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徐亮: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用AI助力人类美好未来
徐亮: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用AI助力人类美好未来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人工智能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本科,牛津大学博士。2018、2019年连续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全球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当年全球企业界唯一入选华人),三次获得“中国人工智能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12月5日下午,徐亮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我们进行了一场线上访谈。双方通过语音进行实时互动交流,记者用录音笔记录、转写文字,用电脑记下重点……无处不在的“AI元素”与访谈格外切题。

“我从小就喜欢有创造性的事物,用新技术帮助人处理重复性工作、‘解放’人,是我选择研究AI的初心……”

在对话中,徐亮告诉我们,他对AI的“初印象”,就是创造,而他也正是一个充满创造力的人。一直以来,他潜心学术、刻苦钻研,在自己的领域不断创新突破。2018、2019年连续入选中国和全球MIT TR35人选,三次获得“中国人工智能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近五年获专利授权102项,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包括《柳叶刀》子刊、ACL等高影响力期刊和会议,并获得SemEval ,LIC,CMRC等高水平人工智能竞赛冠军。

2014年博士毕业后,他在英国工作了一段时间,了解到国家“互联网+”领域发展的迅猛态势以及对人工智能领域的需求,2017年,他选择回到祖国。

国家的战略需求就是科研的指向标

国家的战略需求就是科研的指向标

在当今社会,人工智能早已渗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网购到大数据、云计算,从人脸识别到安防监控,从无人驾驶到智慧城市等。面对这一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新领域,徐亮坚毅地选择以国家的战略需求为科研的指向标。

回国后,他担任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2030”重大专项、“普惠金融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国家卫健委“国家卫生经济决策支持系统”等国家重大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研发了基于混合增强智能的风险识别技术,帮助金融、医疗等产业降低风险,提升效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精准、便捷的生活服务。“国家民生大计是我研究的主要方向,不论是金融还是医疗,都是国家重点关注的、与国计民生相关的息息相关的重要行业,而AI的介入也是现在研究的重点。”他说。

2023年,徐亮来到长三角研究院,建立国际人工智能创新研究中心,担任中心主任,致力于以混合增强智能技术框架为基础,研发面向产业安全和社会安全的智能化风险识别及治理技术。徐亮介绍:“这项技术所用到的‘大模型’技术是团队目前研究的一大重点,我们的一个小目标就是能做成金融行业或者是公共健康行业的“智慧大脑”,建设国家的金融、公共健康等领域的智慧决策支持引擎。”

“大模型”就是大规模与训练语言模型,可以理解为用互联网上的所有可获取信息训练一个AI大脑,这个大脑将具备阅读、分析、写作等能力。团队正在搭建的“大模型”能对金融、公共健康等行业做整体的提升,帮助这些行业更好地识别风险、控制成本、提高服务。

然而,研究过程中仍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痛点,“小目标”的实现任重道远。徐亮介绍到,我国现在基座模型能力和算力方面还有所欠缺,跟国外的相比相对落后,一些人工智能算力方面受到限制,但国内各个团队也在抓紧研发,争取早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此外,在项目落地过程中,业务团队和技术团队的思维有很大差异,并且在跨学科的创新方面,没有以往的案例或是模板借鉴。因此,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需要在基础研究方面下功夫,引进人才,给予良好发展环境,同时提供与产业紧密结合的产学研平台,实现项目落地。

而这也正是徐亮选择长三角研究院的原因,他说:“研究院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包括人才引进、科研体系、科研经费等方面。同时,相比其他高校而言,在产业应用方面,研究院会更注重实验室与企业深度合作,对项目的落地有很大的帮助。”

2022年,徐亮收到长三角研究院的邀请,2023年正式入职。正式入驻后,徐亮和团队陆续开展了许多项目,目前,团队已与浙江省金控集团天道金科、华夏心理等头部企业签订协议合作开展项目研发,撰写专利4项,发表专著1本,并开展国家级平台落地工作。

徐亮说:“希望未来中国的AI大脑能在研究院落地。”这是他对AI的发展前景的信心与期待。

640.jpg

AI研究的最终目的是让人类生活更美好

AI研究的最终目的

是让人类生活更美好

伴随着AI的发展,相关的争议也不断涌现。其中大众最为关注的就是,AI是否会攻击、破坏人类社会?

徐亮告诉我们,“科技向善”是一个重点议题,人工智能作为数据驱动的技术,会涉及许多安全隐私风险问题,因此团队目前也在探索可信AI和AI伦理体系的研究。由于研究应用领域是国家国计民生方面,更需要做好这个工作。

那么,如何建立这一体系?呈现的AI技术应该有哪些特征?徐亮给出了三个方面的解答。

第一是公平,能够公平地对待各个参与使用的人;第二是安全,保障数据可信,同时保护好用户的数据和隐私;第三是稳定强健,能够给出可靠的回复,目前许多大模型还存在“胡说八道”的现象。

AI是否会取代人类?ChatGPT的出现是否会造成大量失业?随着人工智能的崛起,这些担忧的声音同样不绝于耳。

而徐亮则认为——不必太过忧虑。

他说:“我认为只要正确使用这一技术,它就能够大大提升我们的生产效率,减少重复性的工作,把人解放出来,去做更有创造性的一些事情的。”

AI的发展不是为了取代人,而是给每个人配备一套“007特工装备”,分担重复性、繁琐的工作,是顺应社会发展,并且能够让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都受益的基础。最终目的是让人类的生活更美好,这也正是徐亮不断努力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