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我院团队编制的浙江首个居民生活领域碳普惠方法学在绍兴通过评审
我院团队编制的浙江首个居民生活领域碳普惠方法学在绍兴通过评审

640.jpg

11月21日,从有关部门获悉,由嵊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起,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承担的绍兴市《居民生活领域碳普惠方法学》(以下简称《方法学》)编制项目通过结题评审,使绍兴市成为全省首个居民生活领域碳普惠方法学数智实施的城市。

同时也标志着绍兴嵊州市居民生活领域碳减排量开发逐步进入可实操阶段,对推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实现“人人减排,人人受益”具有重要意义,为全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640.jpg

据悉,为深入贯彻上级部门有关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居民生活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切实做好《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开展全民碳普惠行动”的要求,嵊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省市场监管局批复同意开展居民生活领域“低碳生活”创新试点,并进行居民生活领域碳普惠方法学技术开发工作。

640.jpg

在评审现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城市能源碳中和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斯原代表项目组对项目进行报告,从整体框架出发,详细汇报了《方法学》的范围、适用条件、情景设定及碳普惠减排量计算方法和监测程序等内容。据了解,《方法学》是国内首个在居民用电、用气领域开发符合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碳市场数据核算、监测体系的系统方法学,通过绍兴、嵊州两级创建的“低碳生活”数智平台应用,实现了居民生活领域减排量的精准核算,推进居民生活碳减排量与国家碳市场直接衔接,打通“理论-应用-实践”的全链条,具有先进性和在省和国家层面推广的价值。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刘海燕结合国家层面最新“双碳”政策,分析本项目未来发展方向,并提出可以争取省里及国家的支持,更深入参加相应的省内试点及国家试点。此外,围绕国家“双碳”目标、国内碳普惠机制建设现状、未来碳普惠机制建设重点等内容,结合专业技术层面经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为绍兴市乃至浙江省的居民碳普惠机制建设提供了科学的咨询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