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第八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文体科技与创意产业全球总决赛暨首...
第八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文体科技与创意产业全球总决赛暨首届长三角科技传播与创新转化论坛成功举办

11月22日,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和浙江省科协指导,清华校友总会、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浙江省科学传播中心主办的第八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文体科技与创意产业全球总决赛暨首届长三角科技传播与创新转化论坛在浙江嘉善成功举行。

640.jpg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第六届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郭传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秘书长、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浙江省科普联合会会长、十二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马赛,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维成,中国科协科普部原部长白希等受邀出席活动并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技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协书记处原书记宋军,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岩,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郭寄良,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江海洋,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冯叶成,浙江省科普联合会、浙江省科协原副主席王忠民等出席活动。

640.png

江海洋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嘉善与清华美院、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一起,在国家和省市科协指导支持下,抢抓政策东风,争取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科普工作重要指示方面积极探路、走在前列、争当示范。

640.png

冯叶成表示,研究院高度重视科技传播与创新转化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和省科协、清华美院以及嘉善的全面战略合作为契机,以“共建长三角科技传播与创新转化中心”和“共同推动长三角科技人文研学聚落(范东科技艺术村)项目”启动为开端,更好支持清华校友三创力量资源汇聚长三角,更好谋划科技与艺术融合创新赋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为“千万工程”再出发贡献清华力量。

640.png

王岩希望借此次活动,搭建清华校友三创(创意、创新、创业)项目团队与地方政府、产业平台、投资机构、重点企业等深度对接合作平台,为地方发展导入优质项目和人才、资本、产业等多方面资源,进一步加强清华与浙江、嘉兴在更多领域深入合作,不断推动清华校友资源要素汇聚落地长三角地区,助力嘉善“双示范”建设。

640.png

宋军表示,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为清华校友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流、融资和成长的舞台,科技传播与创新转化是充满活力和希望的赛道,希望本次活动能激发清华校友创新创业创意的热情,助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落地,推动科学思想的传播和科学普及的提升,打造特色的城市IP,为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640.jpg

活动中,共建长三角科技传播与创新转化中心、共同推动长三角科技人文研学聚落(范东科技艺术村)项目签约启动。项目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嘉善县(干窑镇)共同推动,将打造科学家艺术家下沉参与乡村共富标杆、清华人文社科院系成果转化基地、习近平总书记“两翼论”“加减法”重要论述实践典范和长三角地区最具价值的科技艺术研学产业高地。

640.png

论坛环节,郭传杰、张景安、周国辉、马赛围绕科技传播与创新转化主题作了特邀报告。

640.png

郭传杰《青少年科普:从知识传播到知识创造》

郭传杰阐述了我国科普工作的理念和使命,强调科普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深入分析了从科学普及、科学教育到科学传播、创新转化之间的内涵关系和范式转移,指出面向青少年的科普工作重点应深入理解把握科学教育的价值导向和时代意涵,从知识传播向知识创造转移,进而推动全社会创新文化和生态建设。

640.png

张景安《创新驱动发展,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张景安从科技传播向创新转化的贯通方式和实现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做了阐释,他认为创新是时代主旋律,创新驱动发展,新技术、新物种、新场景的不断发现、传播和推广都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而创新转化最重要要落实到人才要素,以创新人才汇聚实现技术创新、产业协同、城市共融。

640.png

周国辉《做好科普“加减法”,助力科技创新转化》

周国辉以亲身参与见证长三院发展历程对研究院20周年再出发探索以科技传播推动创新转化的新思路新做法表达高度肯定,指出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重要论述,就是要全面认识研判当前科普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结合当前浙江全面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对科普工作的新方向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640.png

马赛《艺科融合,助力和美乡村高质量发展》

马赛全面介绍了清华美术学院在艺术与科技融合方面教学科研成果,展示了美院师生以艺术科技赋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案例,指出艺术与科技的融合是必然发展趋势,也是贯彻落实总书记“两翼贯通”重要论述的有效路径,希望未来有更多跨学科的融合对话和跨界创新,在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中不断体现清华学科担当。

下午,白希、陈维成等9位行业专家和相关领域学者发表主题报告。长三角科技传播与创新转化中心特邀研究员孙书剑、李晓明分别主持圆桌对话单元。

640.jpg

中国科协科普部原部长 白希

《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现状》

640.jpg

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陈维成

《推动科学传播高质量发展 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640.jpg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崔波

《地震科普发展与涉震舆情管理研究》

640.jpg

清华美术学院出行体验设计研究所所长、长三角科技传播与创新转化中心学术副主任 刘强

《和美乡村》

640.jpg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南京师大课程中心副主任 郝京华

《义务教育阶段工程技术教育构想》

640.jpg

中国科普研究所创作与传播研究室副研究员 王黎明

《科技工作者科技成果科普转化的探讨》

640.jpg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刘光裕

《在雨林里遇见科学: 版纳植物园的科学传播实践与思考》

640.jpg

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副编审、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 张洁

《新时代的科普创作与传播》

640.jpg

浙江省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浙江省科学传播中心副研究员、长三角科技传播与创新转化中心学术副主任 季良纲

《共同富裕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

在文体科技与创意产业全球总决赛比赛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33个项目,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决出种子组10强和天使成长组5强。据悉,此次文体科技与创意产业全球总决赛是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首次走进嘉善。赛事前后安排了项目双向对接、文创集市成果展等活动,现场一批项目当场达成了合作意向。

640.jpg

11月22日晚,还举行了总决赛颁奖典礼暨水木窑乡之夜·科创人才派对活动,冯叶成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副会长、魔豆投资创始合伙人于仁国为赛事活动做总结分享。颁奖典礼上,现场公布了种子组10强和天使成长组5强获奖名单。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获奖项目核心骨干、之江实验室青年宣讲团团长刘硕分享了她作为科技工作者的科普工作经历和体会,清华校友、水木年华成员缪杰分享了他与贵州榕江“村超”的故事和感受。颁奖典礼由清华校友、浙江卫视原主持人、清华大学沟通与表达通识课程负责人刘慧凝主持。

640.jpg

11月22日-23日期间安排了赛事评委、选手和论坛嘉宾实地考察了长三角科技人文研学聚落(范东科技艺术村)、浙江东方科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祥符荡科创绿谷研发总部和祥符实验室。冯叶成陪同郭传杰、宋军、马赛等实地调研了长三角科技人文研学聚落(范东科技艺术村)项目推进,并考察祥符荡科创绿谷研发总部听取祥符实验室创新转化生态体系情况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