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科技创新
  2. 智库中心
  3. 营商环境研究中心

营商环境研究中心

简介

营商环境研究中心致力于成为中国营商环境研究、咨询、服务的集成化高端智库和凝聚营商环境研究者、企业家、政府决策者的开放型创新平台,着力为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持,为科学实践提供方法指导,服务于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打造营商环境“理论研究+服务实践”的双高地。

主要遵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按照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和工作部署,结合各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需要,重点从“理论创新、模型构建、标准制定、第三方评估、决策支持、人才培养、企业服务”七个维度开展营商环境研究和咨询服务,既为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构建和体制机制创新提供基地实验和研究支持,也为地方和有关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和企业服务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

研究方向

  1. “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研究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理论、方法和政策研究;
  2. “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的典型案例研究;
  3. 研发营商环境动态监测、评价和服务平台,建设营商环境数据库、资料库和知识库;
  4. 数字经济和数字城市的研究和运用,为地方数字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服务和支持;
  5. 建设营商环境的咨询服务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战略决策咨询服务;
  6. 以举办论坛等多种形式开展国内外营商环境政策和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