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简介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是在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亲自定名、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共建的新型创新载体,是浙江省实施“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战略的先行者、引领者。

自2003年成立以来,长三角研究院扎根嘉兴、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探索出了一条省校合作的发展新路。建有柔性电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全省多维组学与分子酶学重点实验室,车联网、柔性电子、空天新材料省工程研究中心,组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浙江),现有研究团队80余个,累计承担科技项目1500余项;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国家海智计划工作基地等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孵化培育科技企业近2000家,上市企业或并购90余家,产值规模超百亿企业20余家。在全球设立了2家技术创新中心和9家离岸孵化器,建立了“全球联动、离岸孵化”的精准引智网络,累计为浙江引育80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是国内启动最早规模最大的海外招才引智平台之一。2019年,长三角研究院作为唯一创新载体被写入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先后荣获”科创中国·十大产学研融通组织”、浙江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模范集体、“千万工程”和美丽浙江突出贡献集体等荣誉称号。

当前,长三角研究院深入贯彻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以承接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浙江中心为主线,在柔性电子、空天材料、生物医药等若干个创新领域开展新一轮的科研布局,瞄准尖端科技和卡脖子技术,与龙头企业建立联合研发团队,面向产业需求,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早日建成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办院宗旨

以清华大学科技、人才为依托,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国务院批准实施《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为契机,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为更好地发挥清华大学服务社会职能,推动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办院方针

坚持科技研究,坚持产业发展。

院 训

创新、务实、厚德、奉献。

发展定位

省校合作的桥梁,人才培养的摇篮,科技创新的平台,成果转化的基地。

发展模式

“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北斗七星论。

jianji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