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科技创新
  2. 工程中心
  3. 先进陶瓷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

先进陶瓷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

简介

先进陶瓷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于2019年8月成立,现有一支由多名海内外知名科学家组成的压电材料专业研究团队,中心以先进陶瓷材料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研究领域为无铅压电材料及器件、高性能特殊用途压电材料、高性能压电传感器、海洋声呐元器件等。旨在研究和开发用于产业化的高性能先进陶瓷材料及关键电子元器件,建立无铅压电产业化平台,推动我国无铅压电的成果转化,促进我国无铅压电产业的进步和发展。

2021年3月,由桐乡市人民政府发起,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将先进陶瓷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升级为具有独立法人性质的实验室,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提供支持,按照发起单位意见命名为“乌镇实验室”,承接原先进陶瓷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所有职能。

乌镇实验室网址:https://www.wuzhenlab.com/。

研究领域

新材料

研究方向

1、下一代环保型无铅压电陶瓷及新型器件。

2、面向海洋声学应用的高性能压电材料及器件。

3、面向极端条件应用的高性能陶瓷材料及器件。

4、高性能功能陶瓷传感器、驱动器及换能器等。

5、高性能结构陶瓷的配方优化及先进制备工艺。

6、陶瓷材料及器件的失效机理分析。

团队简介

执行主任:龚文,博士,压电材料技术领域的资深专家。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以及省、市级重点项目,如:国家电网项目、山东省发改委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