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高质量发展浙江行:这个“冠名”清华和长三角的研究院,为...
高质量发展浙江行:这个“冠名”清华和长三角的研究院,为何落在嘉兴?

像创口贴般贴合人体皮肤的“柔性心电贴”,比市面上尺寸更小、集成度更高的无线耳机,能够“一键助针植入”的半植入式血糖监测器件……这些神奇“黑科技”,在位于嘉兴南湖区科技城的“柔电院”,都可以见到!

“柔电院”,全名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下称“长三院”)二级单位。既“冠”清华,又“挂”长三角,这个看起来大有来头的研究院,为何会落到嘉兴?

原来,东接上海、北邻苏州、西连杭州、南濒杭州湾,优越的区位使嘉兴享有大都市技术、资源等红利溢出效应优势。2003年,在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直接推动、大力支持下,浙江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新型创新载体——长三院正式成立,开启浙江科技创新全新探索。

“清华主要负责基础研究,我们研究院则在研发和市场应用两个环节之间搭建一个桥梁,负责产业化、工程化研究。”柔电院副院长陈鑫向记者介绍,作为长三院于2017年专门打造的柔性电子领域高端平台,该院至今累计申请专利700件、授权304件,已基本形成国际领先并能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科研能力。

除了柔性电子,长三院已在多个关键领域设立重点研发平台10余个,同时建有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平台34个,承担科技项目1200余项。“未来我们将牵头推进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浙江中心建设,在科技创新中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长三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开胜表示。

这20年,长三院干得怎么样?通过明信片一起来看!

1.jpg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