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信息化手段巧解农村污水设施监管难题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信息化手段巧解农村污水设施监管难题

农村污水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途径,但由于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由于数量庞大、分 布分散、规模小且技术模式多样,因此运维和监管费人费力、存在很大难度 。如何能更省时省力高效地对现有农村污水设施进行有效管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给出了新的答案。

“农村污水治理的难点就在于处理设施是量大且布局分散,这也给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监管带来了很多难题。”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刘锐解释道,“我们要做的事就是通过信息化手段为处理设施的运行监管装上明亮的‘眼睛’。”

针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中存在的监管难题,生态环境研究所对嘉兴市农村分散污水处理设施及运行现状进行了评估、诊断,研究开发了低价耐用的水量和水质监测设备和设施运行异常在线识别与反馈控制技术以及智慧监管平台,通过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信息化、设备运行智能化、维护管理互联网+专业化大幅降低运行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农村运维监管难题。例如智慧监控运行管理平台可以对设施进行异常自动识别,并对水质水量等进行监测。

背景资料显示,2020年,嘉兴市就已经试点安装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在线监测系统,例如在秀洲区王店镇建林村,安装好设备后可以通过在线监管平台实时监测污水处理设备的运行状态和效果,并进行远程分析,有力提升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运维效率和标准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