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在外引人才的基础上加快培养本地人才 南湖区发展IT产业...
在外引人才的基础上加快培养本地人才 南湖区发展IT产业先筑人才高地

昨天,又一位报名者早早来到嘉兴科技城,报名参加清华大学计算机技术研究生进修班的学习。通过该平台,两至三年后南湖区将培养出一批本土清华大学工程硕士。这也是南湖区在引进外地人才的基础上,加快培养本地人才的举措之一。

“举办研究生进修班,旨在培养更多高层次的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员。”负责招生工作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徐本亮告诉记者,当前,随着软件、通讯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南湖区对专业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与此同时,一些企业对员工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今年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首次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联合办班,目的就是通过对本地人才的培养,进一步提升人才层次,扩大人才队伍。据悉,该研究生进修班将于10月初正式开班,目前已有30多人报名。

“人才和产业的关系就相当于鸡和蛋,是相辅相成的,因而构筑人才高地对于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据南湖区副区长、嘉兴科技城管委会主任孙旭阳介绍,嘉兴科技城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建设长三角地区一流的创新平台和创业载体,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随着嘉兴软件园、省通讯产业(嘉兴)基地的相继奠基,更加速了科技城“双核六园”格局的形成,目前已有上海、日本、印度等地的20多家企业签约、入驻南湖区。随着越来越多软件企业的落户,人才紧缺问题也随之而来。而如果没有产业的较快集聚,未能形成良好的发展氛围,也会影响人才的引进。因此,嘉兴科技城在加快软件企业进驻的同时,将引进、培育专业人才作为打造“双核六园”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

发展软件产业,人才是关键。在紧邻上海、杭州等大中城市的情况下,南湖区如何加快构筑起适合本地软件、通讯等产业发展的人才高地?在眼光对外引人才的基础上,南湖区以嘉兴科技城为平台,重点引进IT人才培训、风险投资、技术咨询、中介等相关配套企业,培育本地人才。5月下旬,长三角人才培训中心嘉兴基地揭牌,上海文华学院、循序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赛宝认证中心等部分入驻培训机构分别与基地签约。与此同时,南湖区还通过举办全国首届软件人才培训论坛等活动,为促进中外软件人才培训交流、深入合作及培训机构与软件企业交流提供良好的平台。

内外结合的方式加快了IT人才的引进和培育步伐。去年,嘉兴科技城与晟峰集团共同在软件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探索,到目前已培养对日外包软件工程师近200人,预计今年通过各种培训机构培训的实用人才将达到500名。据悉,到去年年底,嘉兴科技城已有硕士以上学历的高层次人才近150名,其中博士58名,硕士87名。预计5年内,南湖区软件企业的就业人员将达到1万人。

——摘自《嘉兴日报》 2007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