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招才引智 筑梦十年第十届”海外学子浙江行“如约启航
招才引智 筑梦十年第十届”海外学子浙江行“如约启航

12月19日,第十届“海外学子浙江行”启动仪式暨活动十周年总结大会在杭州举行。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名海外学子携百余个高科技项目集聚浙江,项目涵盖生命健康、数字经济、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等领域。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出席活动,并向现场海外学子介绍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创新创业环境。他表示,浙江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倾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不久前发布了科技新政,致力于打造“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两大科创高地,积极建设科创大走廊,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等举措,迫切需要一流人才的集聚,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厚植根基。

据了解,“海外学子浙江行”活动是由浙江省政府和清华大学合力打造的重点招才引智项目,历经十年,已累计邀请超过1200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来浙江考察对接,并促成4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带着成果、项目和资本落户浙江,落户项目总投资超50亿元,带动社会有效投资超100亿元。

“每届‘海外学子浙江行’活动,在促成人才、项目、地方实现对接的同时,都是在为下一届囤积资源。早期穿梭各国、寻觅海外人才的工作基础,使研究院掌握了覆盖海外科技发达国家的人才网络。”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王涛称,“2015年,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设立了八个海外孵化器,招才引智工作更加高效,现在几乎每天都有海外科技人才拜访研究院,试图与我们开展交流合作。”

为让回国的“新海归”享受更好的创新创业条件,本届启动会发起成立了“浙江行学子互助基金”。并于当天下午举办项目对接会和第三届“海纳创新创业大赛”初赛,旨在提升活动成效,促成更多海外学子及高层次项目落户浙江。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表示,“海外学子浙江行”已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具标志性的招才引智活动之一。以此为依托,本届活动将在海内外组织各类招才引智活动70余场,帮助优质项目与国内机构对接,不定期举行高端论坛、创业交流活动等,在“匹配”地方产业发展方面将更注重精准对接。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江耘 实习生 洪恒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