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长三角科学仪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赵洪祝李学勇揭...
长三角科学仪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赵洪祝李学勇揭牌 吕祖善等出席

今天下午,长三角科学仪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杭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为联盟揭牌。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副省长金德水等出席大会。

长三角科学仪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为依托单位,由长三角地区11家行业龙头企业、8所高等院校、6家科研院所以及2家行业学会为核心组成,并吸引了11名两院院士带头指导联盟的技术创新发展方向。

据介绍,这一联盟旨在满足国家公共安全等领域对科学仪器的要求,通过有效整合行业产、学、研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研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标准、专利技术和专有技术,加速推动相关技术的产业化运用,带动区域产业技术升级,提高我国科学仪器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提升我国科学仪器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推动我国的创新型国家建设。

目前,联盟已经启动了环境监测、食品安全、生物技术工程等领域的首批项目,创建了“联盟国产仪器应用示范中心”、“科学仪器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今后,联盟将重点聚焦生物医药、生物能源、环境生物治理等领域的科学仪器与系统集成项目的设立与开发,筹建“科学仪器先进制造技术数字加工中心”,推进重要产业技术标准的形成,引进与培养一批高端专业人才。

浙江日报 2009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