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头脑风暴”破人才差距瓶颈 员工培训成企业发展新热点
“头脑风暴”破人才差距瓶颈 员工培训成企业发展新热点

9月8日上午,嘉兴芽芽水泥有限公司四楼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所有能放座位的地方都放上了椅子。当天上午,清华—浙江芽芽中高层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在这里开班,60多名来自一线、管理岗位的中、高层员工将接受为期14天的“头脑风暴”。

“与更新设备、提高工艺等投入相比,像这样的员工培训对企业更具意义。”尽管整个研修班费用将近30万元,但“芽芽”董事长沈锦坤仍觉十分值得。他告诉记者,要打造现代企业,员工特别是中层干部的素质至关重要。近年来,企业先后安排多名高层管理人员参加浙大EMBA的学习,取得了较好实效。

细细数来,在南湖区,像“芽芽”这样注重提高员工素质的企业不在少数。近年来,南湖区中小企业数量和规模都有了较快提高、扩大,人才、管理对企业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感受到员工素质对企业的重要性,南湖区许多企业除每年引进大中专毕业生外,还加大了对企业现有员工的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地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法,不断加强员工的素质培训。如“新阳服饰”几乎每年都会邀请相关专家来企业举办各种中高层管理人员和员工培训活动,企业员工人均年培训学时已达60小时,员工的管理能力、决策执行力等都得到了明显提高,企业上下形成了良好的凝聚力。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教育培训中心是这次培训的组织单位。该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机构是长三角研究院下属的一个培训机构,主要向各类客户特别是企业提供专业性、特色性、多样性的教育培训服务,将清华大学的学科优势与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人才需求相结合,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从近年来该中心的培训情况看,目前南湖区参与各类长期、短期培训和内训的企业正在增多。仅去年,该培训中心就先后为嘉兴和周边地区企业开展各类培训30余期,3000余名企业老总、经理以及员工接受了培训。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推进,现代企业间的竞争已渐渐演变为了人才的竞争,企业要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注重人才的培育、引进。当前,在许多民营企业中,高学历人才不足、专业技术人员缺少、具有职业技术等级资格的员工偏少等现象较为普遍,人才差距成为限制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瓶颈”。通过各类培训,能使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开拓市场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

——摘自《嘉兴日报》 2007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