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一座城市与大院名校的联姻
一座城市与大院名校的联姻

2003年12月31日,清华大学在长三角地区设立的唯一研究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总部)正式签约入驻嘉兴南湖区科技城。

全新的“科技城”概念

吻合清华大学的“择偶标准”

2003年初,清华大学在长三角地区发出“选秀”通告,浙江、江苏、上海三大长三角地区的县市区开始展开激烈的争夺战。激战进入白热化阶段,浙江嘉兴的南湖、嘉善、平湖,绍兴的上虞,杭州的萧山这五个县市区进行最后的晋级战。

2003年,清华大学的专家多次到嘉兴考察,嘉兴给他们的印象十分深刻。原来,为了推动清华大学落户嘉兴,嘉兴市政府成立了推进委员会,由十多位来自各个部门的精英分子组成。十多位成员每日每夜赶着整理资料迎接清华大学研究员的考察,他们把嘉兴的区位优势、经济实力以及合作可能通过PPT图文并茂地演示出来,这让清华大学的专家耳目一新。

“清华大学最后把研究院设在嘉兴南湖区,我想原因有两个。第一,从地理位置上看,嘉兴是真正的长三角中心,它离上海、杭州、苏州都只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跨海大桥即将建成,它到宁波的车程也只要一个多小时。在嘉兴设研究院,它的影响力能够真正地辐射到长三角的各个城市。第二,南湖区副区长、科技城管委会主任孙旭阳提出了具有创新意义的‘科技城’概念。”

那么,“科技城”的概念到底新在哪里?嘉兴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沈晶解释,它不同于一般的以建设经济开发区来集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概念,它是通过建立科技城,集聚科研机构、科研人才和信息。前者以大规模建立产业为主,后者则主要集聚科研机构,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催发创新技术。相比之下,后者符合清华大学的“择偶标准”,更能发挥清华大学的作用和特长。于是,一拍即合。

在南湖区科技城设立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总部)后,清华大学又在嘉善和平湖设立了分部。其中,平湖以光机电研究为主,嘉善以生物医药为主,南湖区总部以电子信息、环保、海洋工程为主,并成立清华大学教育培训中心。

——摘自《南湖晚报》 2007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