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2019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座谈会在芜湖举行
2019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座谈会在芜湖举行

昨天,2019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座谈会在安徽芜湖举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党政主要领导、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市委书记张兵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兵说,G60科创走廊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支撑。可以说,G60科创走廊已经成为九城市携手推动区域协同创新的重要纽带,更是我们共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平台。

张兵说,作为G60科创走廊从上海进入浙江的“第一站”,嘉兴积极响应、全面参与科创走廊建设。一是突出规划引领这一“龙头”。今年3月出台浙江首个G60科创走廊建设规划,联合清华大学组织开展G60科创走廊创新指数研究,构建G60科创走廊科创指标体系框架,依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设立了“G60科创走廊协同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二是深化院地合作这一“品牌”。今年,嘉兴与清华大学签订了《做大做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总部,助推嘉兴打造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合作协议》,深化“一院一园一基金”模式。依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首次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教授的医学实验室、图灵奖获得者惠特菲尔德·迪菲教授的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目前,嘉兴共引进诺贝尔奖得主、图灵奖得主等顶尖人才团队4个,签约合作海内外院士114名,引育“国千”专家273名。三是深挖军民融合这一“富矿”。去年11月,嘉兴与中国电科签署框架协议,确定了“六个一”的合作框架。四是开辟创新创业活动这一“蓝海”。今年4月底举办的首届长三角全球科创项目集中路演活动,吸引了全球1175个顶尖科创项目在嘉兴集中展示,385个项目落地签约,签约金额336亿元。五是强化城市交流这一“纽带”。去年年底,嘉兴市党政代表团赴松江、合肥、苏州考察学习,各地的很多好经验、好做法让我们深受启发。我市还积极参与了首届进博会“G60科创走廊永久展示馆”展陈、“九城市扩大开放30条”政策发布等。

张兵表示,下一步,嘉兴将积极参与G60科创走廊建设,打造高能级的创新平台、高科技的创新企业集群和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同时,加强与兄弟市的合作,虚心学习各地经验,与兄弟市协同创新、协同发展。

会上,九城市党政主要领导分别围绕“过去一年如何建设G60科创走廊、今后将如何更好建设G60科创走廊”讲话。大家表示,将始终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持续有序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以新作为、新担当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会议还审议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意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2018-2019年度工作报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总体发展规划3.0升级版》等。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