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产学研合作日趋紧密 借助“外脑”再攀技术新高
产学研合作日趋紧密 借助“外脑”再攀技术新高

日前,市科技局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签订了《桐乡技术转移项目合作协议》,这是继2007年双方签署《关于建立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桐乡技术转移中心的合作协议》后的又一深入合作协议。2008年,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对接合作力度,将“清华科技成果”转移到我市。

近年来,我市在狠抓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始终把科技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积极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优势互补、联合创新,建立和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我市还出台相关政策,加快企业的科技“含金量”。

就在《桐乡技术转移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不到几天的时间里,经过市科技局的牵线搭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已开始和我市小老板特种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开展洽谈,并将一种新型塑料在我市进行实验应用。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约有30名清华专家与20家桐乡市企事业单位进行了技术对接,结出丰硕果实。

与此同时,我市一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该研究院合作研发的20KW风力发电机并网控制器也已调试成功,日前正式进入样机试运行中。据公司技术部负责人付存清介绍,以前该公司曾从合肥购买了相关控制器,但该控制器并不适用于公司的小型风力发电并网,公司一直希望自主研发新控制器。由于自身研发条件有限,上这样的项目简直是不可能的。此时,清华大学电机系的3名博士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及时为该项目提供了完善的技术与设备支持。目前该合作项目的产品技术水平已走了在全国前列,并申报了2007年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

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是产学研合作的主要推动力。2007年,江南大学与浙江嘉澳化工有限公司共建江南大学·浙江嘉澳增塑剂研究所,桐乡市众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复旦大学共建“复旦-桐乡动力电池研发中心”,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经纬公证检验行与东华大学共建中国濮院毛针织服装科技研发中心……目前各研究所、研发中心均运行正常,充分发挥了科技开发、成果转化、教育培训的功能,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到2007年底,我市已与28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并为近200家企业落实了稳定的技术依托。2007年,全市企业与院校正式签订科技合作项目达到39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677万元。产学研合作的开展为企业搭建了与专家沟通的桥梁,增强了企业利用“外智”解决技术难题的能力,为企业创新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嘉兴日报 2008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