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企业治污到不到位请你来评点》后续报道 这一招抓住了偷...
《企业治污到不到位请你来评点》后续报道 这一招抓住了偷排企业要害 “市民检查团”赢得广大市民声援

昨天,本报刊登了《企业治污到不到位请你来评点》一文后,广大市民反响热烈。记者早上8时刚到单位,就接到了阳光小区梅先生的电话:“我要报名参加‘市民检查团’,这样的形式太好了,违法排污企业再也不能把我们普通市民的声音当耳边风了。”

“我们家周边有好几家企业,每到傍晚或者周末,他们就偷偷往河里排放污水,那个颜色黑黑的,一看就知道没有处理过。环保部门如果想当场抓住这些企业偷排是比较难的,现在让我们周边居民来看牢他们的排污口,他们肯定跑不了。”新丰镇金章村的王娟根打来电话对记者说,“对于深受偷排企业之害的老百姓来说,组织‘市民检查团’真的想到了我们的利益。”

“这一招抓住了偷排企业的要害。”嘉兴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王遵尧认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组织‘市民检查团’把老百姓纳入到环保监督体系中来,无疑是给这项监督上了道‘双保险’。环保部门的执法人员不可能24小时都看牢,但周边的群众时时刻刻能监督,特别是一些经常偷排的企业,当地的百姓一定深恶痛绝,让当地百姓来监督效果肯定会很好。”由于自己所从事的主要是环境工程专业,对于我市环境状况王遵尧有着深刻的体会:“嘉兴的化工污染企业存在规模较小、分布较散的特点,虽然大部分企业已经开始重视环保建设,但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一些企业还会铤而走险。现在企业的废水基本都进入管网了,但是废气的偷排可能仍比较隐蔽,由于分布面广,这给环保部门的监管带来了不小的难度,而周边的百姓将会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如果能够把‘市民检查团’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我相信对企业的监督会更有效。”

“这项举措为我们市民打开了参与环保建设的大门。”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所蔡强认为,“以往我们看到了违法排污的事情,往往只能义愤填膺议论一番,但具体该怎么办,我们感觉有心无力。如今执法监督欢迎市民参与,群众对改善环境的愿望不再只是‘纸上谈兵’,这一方面可以对环保部门的工作起到监督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普通市民的环保意识。”

到昨天下午为止,已先后有数十名市民打电话要求参加本次“市民检查团”活动。

嘉兴日报 2008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