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嘉兴科技城健步“登高”
嘉兴科技城健步“登高”

【半年报告】

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今年上半年,嘉兴科技城扬鞭策马、奋勇向前,以一组漂亮的数据,展示了高质量发展强劲脉搏:

招引百亿项目实现零的突破,中晶、中运机械两大项目分列省首批特别重大产业项目、重大示范项目。

仅4个月内,先后引进两名诺贝尔和图灵奖获奖者项目,人才引进加速深度接轨国际。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6%,到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完成目标任务的117%。规上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高质量发展活力四射

全区首个!日前,2019年浙江省首批重大产业项目名单公布,中晶(嘉兴)半导体有限公司年产1200万片300mm大硅片生产基地项目入列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这也是南湖区首个获此殊荣的项目,并获得221亩用地奖励。同时,浙江中运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年产200台全自动汽车零部件成型机项目,也入列省重大示范项目。

不仅是重大产业项目,今年上半年嘉兴科技城有效投入发力奔跑。1至6月,科技城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4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6.2%。同时,在一批新项目开工的基础上,正泰项目已进行挂牌,国美智能终端制造项目部分厂房顺利结顶,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总部园区三期军民融合楼也已结项。

在如火如荼的项目推进下,是嘉兴科技城星级营商环境的打造。以总投资超百亿元的中晶项目为例,从签约到落地,科技城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预计年底将完成土建。对这样的南湖速度和服务,投资方负责人不由竖指点赞。

精准发力下,今年上半年,嘉兴科技城招商引资也是喜讯频频:市外实到内资也已经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际利用外资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2%。到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个,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中中晶、杰必、增凯、正泰等项目顺利摘地。

4个月引进国际高端人才4名!上半年,嘉兴科技城以超强磁吸,向人们展示了G60科创走廊明珠的非凡魅力。人才是发展第一要素,在高端人才多年领跑全市的基础上,坚持“高精尖特”定位,今年初以来,科技城以“1+2+1”产业体系为导向,引进了莫索尔、中村等两位诺贝尔获奖者以及“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图灵奖获得者迪菲。截至6月底,嘉兴科技城已引进顶尖人才21名,国家、省高端人才113名,引进人才数量、质量继续领跑全市。

谋深望远夯实平台基础

在“最红的地方”遇到“最红的你”,今年4月中旬,2019“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首站暨“世界创意创新日”活动在嘉兴科技城举行。其间,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把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设在了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嘉兴科技城)。

“一块牌子、一个荣誉不仅是实力的体现,在整个区域的产业项目、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作用同样意义深远。”嘉兴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曹建弟认为。随着集成电路产业知名度越来越高,今年上半年,南湖区引进了一系列高质量的项目,除了总投资110亿元的中晶大硅片项目,科技城还引进了砷化镓集成电路、智能机器人开发等一批数字经济项目。作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集聚区,嘉兴科技城还引进了首个“中字头”检测项目——由国内检测龙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设立的泰尔系统实验室。

“答卷”南湖“期中考”

上半年,嘉兴科技城创新载体建设不断加快,载体合作不断深化。年初以来,青云加速器、中欧科技创新园成功签约,新建孵化器2个、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嘉兴诺奖生物科技研究院、嘉兴市嘉禾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等纷纷开院运营。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嘉兴)、上海大学新兴产业研究院等一批院所也纷纷加快了人才、项目的引进步伐。

一个地方经济社会是否健康发展,生态环保是重要因素。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上半年,科技城已完成关停淘汰“低散乱”企业85家,完成区下达任务85%。与此同时,以生态环境整治、全域秀美、“五水共治”等工作为抓手,嘉兴科技城(大桥镇)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推进,尤其是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预计嘉净飞灰填埋场工程将于8月结顶,区建筑垃圾处置中心项目将于11月初完工,绿色能源生活垃圾技改项目将于年底完成,南湖区农资收储中心将在8月中旬完工。

来源:南湖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