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63项清华科技成果平湖“找婆家” 清华——平湖科技合作...
63项清华科技成果平湖“找婆家” 清华——平湖科技合作交流暨项目推介大会昨举行

在昨天举行的清华——平湖科技合作交流暨项目推介大会上,来自清华大学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20多位专家、教授怀着激动的心情,组团赶到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平湖院区,为新鲜孵化的63项科技成果项目寻找婆家。消息一经传出,我市100家企业兴致勃勃,纷纷赶早前来“探闺”,咨询高新技术产品,洽谈产学研合作,为企业发展寻找合适的高新技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王子卿,市委副书记、市长盛全生出席并先后致词。市领导唐远彤、李仁、干纯益及嘉兴市相关领导也来到大会现场。

近年来,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光机电产业发展迅速,但科研院所缺乏、科技创新基础薄弱等因素始终制约着产业深层次发展。为此,市委、市政府在2004年引入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平湖分院,并积极筹建集成光学研究所,举办光纤传感器的发展与产业化国际论坛,狠抓以光机电产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的引进工作。广大企业也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实现突破。目前,我市已连续4轮通过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考核。

推介会现场,包括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生态环境、信息技术及新材料等五大领域的63项科技成果项目层出不穷,一些清华大学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也纷纷亮相,牢牢吸引着企业家们的眼球。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雷家肃教授所作的《企业成长管理》主题演讲,更是将一些企业管理新思路、新方法深入企业家内心,让他们深受启发。盛全生在大会现场表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有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的优势,既有强大的科研力量,又有丰富的科研成果产业化的经验,每年都有大量科研成果转化为科研生产力。我市以光机电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壮大,以及以服装、造纸、箱包为主的传统产业的转型提升,有承接科研成果转化的需求,更需要科技的力量和创新的精神。

在面对面交流中,12项科技成果项目引起了我市企业家的广泛关注。光机电、服装、箱包、信息等行业的企业家们主动提问,就如何加强企业成长管理、产品创新升级及科技成果项目引进等内容与专家、教授们进行了深入探讨。“今后是科技、人才竞争的时代,我们平湖的企业要做大做强,就必须跟着时代潮流,开展多领域的科技创新,提升产品技术含量。”通过耐心咨询和解答,企业家们收获颇丰。

“清华大学与我市的产学研合作意义重大,前景广阔。本次科技交流、项目推介活动既是一次有效的尝试,又是一个有利的机会,通过活动,能为专家、教授与企业家搭建一个共同探讨交流的平台,推进产学研合作,使先进科技成果更好地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盛全生表示。他希望本次活动能结出丰硕的成果,把我市的科技创新进一步引向深入。

——摘自《嘉兴日报》平湖版 2007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