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赵洪祝吕祖善率团再访清华 就深化省校合作达成共识并签订...
赵洪祝吕祖善率团再访清华 就深化省校合作达成共识并签订12个重大科技合作项目

本报讯 3月7日上午,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率领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及11个市的领导,到清华大学与校长顾秉林、党委书记陈希及有关部门、院系负责人,进行科技合作交流座谈,并签订了12个重大科技合作项目,总经费投入近8亿元,总委托研发经费为2461万元。

双方回顾总结了近几年来浙江省与清华大学合作交流的情况,共同探讨了下一步全面深化省校合作交流的思路及措施。

自2002年10月16日省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签订了省校全面合作协议书以来,双方的合作有了长足的发展。5年来,省校间交流互访活动日益频繁,联合共建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创新载体;组织开展了清华院士专家浙江行活动,和浙江企业广泛开展合作,仅2006年就组织了120名清华院士赴浙江与企业开展对接交流,成功合作了35个项目。据不完全统计,2003~2007年,省校合作项目合同金额达到了1亿多元,清华大学还为我省培训了包括EMBA研究生在内的高层次人才已近7000人。

座谈会期间,双方就今后进一步深化省校合作达成了共识:继续巩固已有的合作基础,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紧紧围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科研与产业发展的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创新载体、创新平台的建设和发展;加强联合攻关,深化产学研合作,推进清华科技成果在浙江的转化和产业化;大力加强人才培养,扩大人才交流;积极开拓国际合作新领域,帮助浙江企业走向国际,促进浙江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战略的深入实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据了解,当天签约的项目包括合作建设萧山生物工程创新中心、激光器回馈纳米测尺在线测量仪器研发、浙江省输电线路防雷设计评估系统及其应用研究、宁波象山港大桥局部冲刷模型试验专题研究、一体式膜生物反应器处理有机工业废水技术研发等。

——摘自《浙江科技报》 2008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