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长三角加快建设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长三角加快建设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民网上海8月31日电 (记者田泓)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提速,未来环淀山湖将建成世界著名湖区。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上海青浦区、浙江嘉善县近日展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组调研。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程鹏介绍,上海青浦、江苏吴江和浙江嘉善正在加快建设高水平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将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去年10月以来,上海成立了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协作专家委员会,相关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挂牌。两区一县共同签订了《关于一体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合作框架协议》,在规划契合、合作机制、共建共保、环境标准、信息共享、联动执法、预警联动、共治共保十个方面加强合作。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规划处处长王强介绍,针对两区一县在生态红线、区域管控要求和准入方面未建立统一方案,存在不对接、不协调情况,正在筹建“一张网”和“一张图”,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管理体系。“一张网”指的是全覆盖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网络,能够实现全天候、全过程、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信息共享,并在此基础上构建生态环境一体化综合决策系统。“一张图”指的是,示范区将划分成若干生态环境管控单元,不同单元的管控要求将统筹展示在同一张图上。

示范区将重点打造的四个体系:一是共筑协调共生的生态体系,重点是加强区域生态廊道建设,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切实加强跨区域河湖水源地保护,提升淀山湖、元荡、汾湖沿线生态品质,建设世界著名湖区。

二是搭建绿色创新的发展体系,建设低碳发展先行区,全面创建生态工业园区,积极引入高科技产业,打造示范区环保科技孵化基地,建设生态健康农业示范区,研究建立绿色GEP核算和跟踪评价体系,创新绿色金融等投融资机制。

三是建立统筹协调的环境制度体系,探索建立可示范推广的创新制度。制定示范区饮用水水源保护法规,建立示范区统一的生态红线管控制度,统一划分生态空间管控单元,推进环评与排污许可两证合一改革。

四是完善集成一体的环境管理体系,推进标准、监测、监管“三统一”,建立协调高效的一体化环境管理体系。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形成合作意向,加强长三角生态环境和绿色发展方面的深度合作,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