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海外清华学子组团来嘉兴“探营” 我市敞开怀抱迎接“海归”
海外清华学子组团来嘉兴“探营” 我市敞开怀抱迎接“海归”

本报讯 买个便携式医疗诊断器就等于拥有“家庭医生”,患者可以利用手机随时进行自动挂号,眼科病人可以使用专门的软件实现上网浏览与阅读……昨天,参加“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的60余名海外清华学子组团来到嘉兴寻求合作机会。副市长柴永强参加对接活动。

据悉,此次由省科技厅主办的“百名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活动,目的是为了推动我省建设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加快引进海外优秀留学人才到浙江创业创新,提升我省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昨天的对接会上,“X光激光系统”、“高性能存储系统”、“新型生物环保系统及重金属污染治理”等6项技术得到了重点推介,50余项新技术受到了我市企业的关注。

在昨天的推介会现场,海外清华学子带来的生物医药、环保材料、电子、金融等领域的60个合作项目,让参加推介会的我市企业家大开眼界,不少企业家积极为企业寻求存在合作可能性的新项目,拓宽企业转型升级的思路。

市科技局科技合作与成果处处长吴承志常年与中小企业打交道,他说:“面对转型升级,民营企业对高科技成果的需求非常迫切。”浙江强力神保健有限公司非常关注生物医疗领域的新成果。“我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感觉最缺的就是人才和高科技成果。这次听说清华大学带来了最前沿的技术,所以我一定要来看看。”该公司总经理茹建甫表示。

同时,带着高科技成果的海外清华学子也希望在嘉兴能找到合作机会。离开嘉兴已有10年的郑琛博士,此次带着生物芯片技术回到家乡,“我是从小在南湖畔长大的,我非常希望我们团队研发的新技术能够落户嘉兴,为家乡的生物芯片技术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和郑琛不同,更多的海外清华学子则更看中嘉兴的区位优势。手握“功能化水溶性高分子材料个人护理技术”的宗新华博士,选择落户嘉兴的理由是“嘉兴交通发达,非常适合创办企业”。

与之前单纯谋求项目合作不同,这次我市不仅让海外清华学子与企业面对面对接,更是搭建平台,希望他们能把嘉兴作为自己创业的基地。为此,我市有关部门专门邀请了建设银行嘉兴市分行、嘉兴威振投资有限公司等10多个金融机构、风险投资机构,为海外清华学子提供创业基金。

嘉兴日报 2009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