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跨越太平洋的人才直通车
跨越太平洋的人才直通车

地处美国加州北部的硅谷,因集中了大批拔尖创新人才而风云际会。而拥有巨大市场又急需尖端人才的中国企业却常常只能望洋兴叹,远水解不了近渴。去年起,这个局面被悄然打破,一列连通世界人才资源与中国市场的直达快车在这里启动。

打破时空限制

2010年12月,在美国西雅图工作的青年科学家赵勇,接到朋友转发的一条消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硅谷创新创业基地(简称“硅谷基地”)正在组织2010年“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活动,让海外人才现场了解浙江有关企业的运营现状,同时也让更多的浙江企业零距离接触大批海外人才。

正有意回国发展的赵勇立即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在浙江各地考察后,原本计划到成都一所大学任教的赵勇改变主意,决定加入浙江云快传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老本行——云计算。目前,赵勇已在这个岗位上表现出非凡实力,不仅为企业带来经济收入的大幅提升,同时也引导企业进入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

“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在世界人才集聚的高地建立前沿阵地,打破地域和时空的限制,调动和共享更多海外科技人才的创造活力。”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助理邵向荣介绍,硅谷基地于2010年3月在硅谷核心区域成立,旨在搭建一个综合性的人才交流和科技投资服务平台,努力成为一个海内外高科技人才承接和中转的枢纽。

从开始大批输送学子出国至今的3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得到了巨大发展。当前,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产生了回国意愿。一方面,国内的工作能够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来施展他们的抱负;另一方面,国内的经济收入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海外学子回国创新创业,甚至是外国人来华发展的潮流是不可逆转的。

“顺应时代需求,有计划有目的地为中国企业挑选有资历的人回国,同时给国外想来中国发展的人才打开一扇大门。”邵向荣说,“这样的事情,政府去落实不如企业去落实。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在给中外人才交流建立试验田。”

一年来,硅谷基地先后引进30多位像赵勇这样的海外人才,其中6名博士全职引进,8名博士柔性引进,11名博士带相关团队落户浙江。其中,也有部分是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自身引进的。例如蔺宗和李文玉夫妇,两人都在世界顶尖学术期刊《自然》上发表过文章,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日前他们俩双双被硅谷基地发现并成功吸引到研究院工作。

尝试“带土移植”

硅谷的科技精英们,大多有自己创业的梦想。在英特尔公司从事研发的王黎明,就一直想回国创业。去年3月,他把一个大型医疗检测仪器小型化的构想对曾经的同事于江涛透露了一下。先一步回国的于江涛此时正在着手创办硅谷基地。顺理成章,这个项目成为硅谷基地在美国孵化的第一个项目。

硅谷基地主任于江涛介绍,除致力于国外科技资源与国内需求无缝对接外,硅谷基地还通过设立孵化基地,挑选具有国内市场前景、可产业化程度高的项目引入进行孵化,待孵化成熟后,硅谷基地再及时与地方及风投机构衔接,“带土移植”回国实现产业化。

于江涛说,当时如果王黎明直接带着想法回国,连图纸和样机都没有,恐怕很难拿到投资。在硅谷基地孵化期间,王黎明可以很容易找到搭档与资源,拿出样机后,再与中国风投谈就很好谈了。去年9月,有了自己团队、拿出成熟样机的王黎明,在硅谷基地帮助下,顺利在国内拿到2000万元风险投资,并成功对接相关资源、生产厂家与销售市场,最终落户杭州。

2010年硅谷基地孵化的3个项目,目前都已成功移植回国,除王黎明的项目外,另外两个项目分别获得嘉兴市“精英引领计划”的资助和800万元风险投资。2011年,硅谷基地又有8个项目正在接受孵化。

实现互利共赢

2010年7月,国企浙江巨化集团找到硅谷基地。原来,巨化集团一直在做氟化工产品,产能消耗大且有毒废料无法处理。为摆脱发展困境,巨化集团委托硅谷基地,在美国征集尖端技术团队。

“我们都知道,很多海外公司和拔尖创新人才看好中国市场,但是苦于不了解中国国情。很多中国企业想借助海外科技资源,实现科研外包,但也是两眼一摸黑。这中间需要有人做好嫁接的工作,硅谷基地就起到了这个作用。”邵向荣这样对记者说。

硅谷基地的主要工作人员都是海归,都在海外学习、工作、生活过相当长时间,而且都是海外校友会或相关协会的组织者,具有相当的人脉资源。于江涛就曾在硅谷工作、生活过多年,还是硅谷清华校友会会长。

因为对美国的高科技领域十分熟悉,硅谷基地很快为巨化集团引进了由美国氟化工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带领的专业团队。目前,该团队已经提出了帮助巨化集团完成关键工艺改造的方案,在产能大大提升的同时,使有毒有害副产品得到综合利用,每年新增利润高达上亿元。

于江涛表示:“硅谷基地是一个具有全球化视野,各方都能从中受益的平台。我们从海外引进人才、技术,把中国的市场需求送出去,并在当地成立孵化器,不仅促进国际技术的交流合作,增加当地就业和税收,并为国外高新技术应用,打开方便之门。”

由于在海外科技资源与中国巨大市场间建立起直通快车,硅谷基地在海内外的影响与日俱增。据统计,硅谷基地掌握的海外人才资源已超过1000人,项目资源近500项,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物联网、生物医药等高科技领域。今年5月27日,基于已掌握的人才项目资源,硅谷基地帮助组织了浙江省民营资本与海外智力对接会。年内,硅谷基地将争取帮助20家企业采取“招标式”引进技术人才和团队。

光明日报 2011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