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打造省校合作“长三角样板”--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改...
打造省校合作“长三角样板”--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改革创新中蓬勃发展

2003年的浙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土地、能源等要素制约不断加剧,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

要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浙江的答案是科技创新。于是,一家不同寻常的研究院诞生了。

2003年3月17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率省党政代表团赴清华大学,商讨共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以下简称“长三角研究院”)事宜。2003年12月31日,长三角研究院正式签约成立。

2014年,长三角研究院成立1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仍惦记着它并作出重要批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10年来的探索实践说明,省校合作是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科技与经济融合的有效模式。希望总结经验,再接再厉,不断巩固省校合作成果,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努力把长三角研究院建设成为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为推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10多年来,长三角研究院不负重托,通过创新发展模式、引进海内外人才、布局全省科研战略等措施,有效地破解了科研与市场对接难题,成为省校合作的典范、产学研合作的样板。今年5月,长三角研究院被评为浙江省模范集体。

“北斗七星”让科研落地

“如果没有长三角研究院的牵线,我们的研究成果可能现在还‘躺’在实验室里。”长三角研究院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副主任彭庆丰感慨地说。

2016年,长三角研究院瞄准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的核心技术和前瞻技术,联合清华大学组建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积极引进清华大学欧阳明高院士团队落户嘉兴。

目前,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在车辆电池、电机等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产业化公司“合众汽车”成功拿下全国第13张新能源汽车牌照和第7个工信部“生产资质”,正式迈入独立整车生产企业的行列。位于桐乡的智慧工厂占地400余亩,一期投资11.6亿元,规划产能为8万台/年。

这一成果的实现,要归功于长三角研究院“北斗七星”创新发展模式。

“北斗七星”是指长三角研究院提出的“政、产、学、研、金、介、用”的“七位一体”创新发展模式,即以政府为支撑、以大学为依托,注重开展应用性技术研究,以满足市场服务用户为落脚点,实行企业化管理的运行方式,金融机构与中介机构充分参与和密切配合。

“一开始,研究院走的也是传统‘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可是在实践中发现,没有金融创新,很多项目无法正常开展,这就有了‘北斗七星’中的‘金’,之后为了促进人才、技术等资源更有效集聚和结合,引入‘介’,而科研成果转化的最终目的是运用,这就是‘用’。”长三角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云达说。

“北斗七星”的发展模式,打通了“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衍生出“中心+公司+基金”的产业化模式,这个模式打通了“校地两头”,有力促进了类似新能源汽车团队这样的科研成果转化,并成功孵化出闪龙科技、双益环保、嘉楠耘智、德燃动力、凯乐士等一大批科创型企业。

截至2018年底,长三角研究院已累计孵化企业700余家,注册资本超100亿元,年贡献税收超10亿元。

海纳百川汇聚英才

2009年,由省政府和清华大学共同组织,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长三角研究院联合主办了首届“海外学子浙江行”活动。截至2018年,“海外学子浙江行”活动已成功举办10届,招才引智覆盖全球20余个国家,成为长三角研究院引才纳贤的“金名片”,吸引了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到浙江创新创业。同时,在北美、欧洲、澳大利亚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国际技术转移和离岸孵化基地,服务海外高层次人才。目前,累计有超过1000个海外高层次项目团队来浙江考察对接,600名海外学子落户浙江,其中近400人入选“国千”“省千”及各地人才计划。

此外,在人才培养方面,长三角研究院面向嘉兴、杭州、台州、绍兴等地民营企业家、党政领导干部定制设计专题研修班、继续教育培训等特色课程,多渠道服务企业家知识提升,年培训学员超过上万人次。

“一体多翼”的战略布局

长三角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科研成果卓著。目前拥有2个国家级研究中心、1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50余个关键领域的科研平台、6家创客空间。累计主持承担国家和省、市重大科技项目700余项,获得国家及省、市各类科技奖励100余项。其中有的科研项目,瞄准国际尖端技术,取得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

为了实现全省协同发展的战略格局,长三角研究院以嘉兴院区为总部,在杭州、宁波、台州设立产学研基地。同时,围绕柔性电子、数字创意、军民融合等重点领域设立了专业化的研究院,各院区形成了特色各异且配套完善的创业孵化体系。不仅在浙江扎下根、立住脚,还具备了辐射长三角、服务长三角的综合实力。

“我们长三角研究院为创新而生,我们要做的不只是引进一批项目、孵化一批企业,而是致力于构建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为区域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支撑。”长三角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涛说。面向未来,长三角研究院将努力为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区域)、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