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15家企业签署排污权交易协议
15家企业签署排污权交易协议

没有排污权这张门票,企业就不能登上项目建设的舞台。今天上午,在由嘉兴市政府、浙江省环境保护局、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主办,嘉兴市环境保护局承办的中国·浙江嘉兴首届排污权交易论坛上,15家企业签署了排污权交易协议,为我市企业作了一个良好的排污权交易表率。

排污权交易

盘活了什么

在这次论坛上签署协议的企业中,有6家企业出让COD(化学需氧量)125.9065吨/年,SO2(二氧化硫)492吨/年,9家企业转让COD78.794吨/年,SO2474.942吨/年。

作为卖出企业代表,中外合资企业嘉兴汇源纺织染整有限公司向市排污权交易储备中心出让COD50吨/年,该公司总经理顾建明说:“我们公司通过努力,在保持企业生产发展的前提下,公司日印染废水排放量从2005年的8000吨稳定地降低到了目前的4500吨,每年可减COD100吨。这次我们卖出排污权,希望能为其他企业发展提供环境容量,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和环境质量的逐步改善。”

而作为申购企业的代表,经营水洗牛仔、皮件等服装的企业海宁市宏立水洗有限公司向嘉兴市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一次性申购COD6吨/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海宁特色皮革产业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但是,由于嘉兴地域面积小,环境承载力有限,环境资源越来越稀缺。我们企业对该项目的立项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由于环境容量有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十分艰巨,没有排污指标,迟迟得不到审批。”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储备中心的成立为新上项目的成功审批带来了契机,我们有幸从交易中心一次性申购COD6吨/年,企业的项目建设就有了环境容量。”

存了排污权的企业

还有“利息”

我市在全国首推的排污权交易,就是通过市场机制,充分调动企业减排的积极性,推动市场主体自主减排,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为发展腾出环境空间。

“交易中心是个‘银行’,把排污权存入中心的企业每年可获得中心提供的‘利息’,有排污许可时,企业还可将排污权拿回。”嘉兴市环保局副局长沈跃平说,“环境资源的稀缺性,客观上造成了企业主不愿进行排污权交易,从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排污权的来源。为了盘活已有存量,我们将通过支付企业一定的‘利息’,来鼓励企业积极通过改善工艺、改变产业结构的方式,向交易中心存入更多的排污权。环境资源是一种公共资源,已获得排污指标的企业占了政策的先机,不仅要充分利用好自己所拥有的环境资源,发挥其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同时也要主动削减排污指标,把环境资源让出来,让后建企业使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摘自海盐特快网 2007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