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浙江1.2亿元养细菌跟太湖蓝藻夺食
浙江1.2亿元养细菌跟太湖蓝藻夺食

从水中提取、培养大量能分解氮、磷等富营养物质的细菌,然后将其“播撒”到太湖。细菌“抢食”速度远快于蓝藻,将抑制蓝藻生长使其自然消亡。这些细菌都来源于自然,是“土著”细菌,所以不存在安全问题。

太湖蓝藻暴发引发无锡“水危机”后,前不久蓝藻又开始“侵入”位于太湖南岸的浙江水域。昨日,早报记者从浙江省科技厅获悉,该省日前已紧急启动重大科技项目“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关键技术集成和工程示范”,以避免太湖蓝藻在浙江水域大规模暴发,影响百姓饮水安全。

据悉,浙江省科技厅已组织包括浙江大学、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等5家科研机构,对该项目进行联合攻关,预计该项目总投入将达1.2亿元。

细菌将成“治污明星”

“我们想利用细菌与蓝藻‘抢食’富营养化水中的氮和磷,让蓝藻‘营养不良’不能疯长。”项目专家组副组长、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陈吕军介绍,蓝藻暴发的原因,是因为太湖水体的富营养化。目前该省大部分污水处理厂都缺乏脱氮除磷处理工艺技术,无法给水体“瘦身减肥”降低水里的氮和磷含量。

为此,这一重大科技项目将攻关生物治污方法,项目组打算先从自然界的水中提取、培养大量能分解氮、磷等富营养物质的细菌,然后再将这种细菌“播撒”到水中,这些细菌会让水中富营养物质的降解速度提高数倍。由于细菌的“抢食”速度远远快过蓝藻,将抑制蓝藻生长使其自然消亡。同时,这些细菌都来源于自然,是“土著”细菌,所以不存在安全问题,不会对水体产生新的污染。

——摘自中国食品商务网 2007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