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长三院侨联:抗“疫”大考我先上
长三院侨联:抗“疫”大考我先上

长三院侨联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将海外爱国爱乡的侨胞们和奋战在国内抗疫一线的“战士”们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关键时刻主动担重任、作表率,切实发挥了“以我先上的自觉带动更多人跟我上”的模范带头作用。

经过多昼夜的艰苦攻关,成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该试剂盒在发现无症状或处潜伏期的病毒携带者方面,具有无法替代的独特优势。近日,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名单揭晓,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以下简称“长三院”)侨联代表丁凤博士因在抗疫科研攻关方面的突出表现成功入选。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长三院侨联坚决落实省校院地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充分利用联系海外的优势,团结凝聚侨胞侨眷,集中采购防疫物资。并积极发挥侨胞侨智,吹响科技攻关集结号,努力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

主动出击 及早争取资源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你我都是兄弟同胞,这个时候,我们都要尽一份力量,共度难关!” 孵化侨企“台湾辉能”负责人杨思枏说。2月14日,跑遍越南所有药店,“台湾辉能”采购的满满十箱物资2.5万个医用口罩,运达浙江,定向捐赠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1.5万个和长三院1万个,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需求。

疫情发生以来,长三院侨联积极行动,日夜兼程地寻找,不辞辛苦地协助采购防护物资,通过美国波士顿清华校友会、韩国亚洲企业经营协会、英国清华校友会、澳大利亚卧龙岗市政府、新加坡耐久科技公司等多渠道协助采购5万余件防疫物资,支援长三院抗疫工作。全院31个部门、55个研究中心、244家在孵企业防疫工作高效运行,暂未发现任何病例和疑似病例。

攻坚克难 吹响科研攻关

“雅康博的新进展既离不开科研人员的昼夜攻关,也离不开长三院、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不到半个月时间成功研发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不到一个月时间又成功完成60多例临床样本验证并获得欧盟CE认证。2月1日,丁凤博士团队经过多昼夜的艰苦攻关,成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可一次检测 9 项病原体指标并在数分钟内出具检测报告,极大程度地提高了临床诊断和筛查效率。目前试剂盒正进入国家药监局的应急审批通道,实现量产。此外,柔电院发挥专业优势,加班加点研发了“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体温集中在线监测管理系统”柔性产品,定向捐赠武汉市雷神山医院、武大中南医院以及嘉兴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等。

自疫情发生以来,长三院侨联积极发挥侨联侨智,从多个学科方向组织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的防治方案及技术攻关,在省市科技、卫健委等部门的支持下,快速检测试剂盒、疫苗、干细胞治疗等关键防治技术研发方面取得积极进展,mRNA疫苗研发取得重大突破,进入动物实验阶段。裴颢、胡晓东等海外项目人积极参与抗疫课题项目申报。海纳中心“认知与智能中心”的“一种新冠病毒快速诊断方法及其纳米尺度立体影像数据库系统”项目进入地方科技立项公示等等。

志愿服务 24小时值守

“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作为“高温青年”一员,侨联代表、国际合作部李叶蓁主动发挥信息纽带作用,和其他侨联成员,灵活运用社交网络,筛选甄别对接欧洲的信息,协助欧洲小批量物资运输,助力地区抗疫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长三院侨联代表们主动参与并组建了一支侨联志愿服务队,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协助基层抗疫单位,走在第一线开展疫情排查监测,为居民每天购买口罩发力、为社区卡点、为隔离人员送温暖……无怨无悔,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充分展现长三院人的奉献和大爱情怀。

主动担当 捐献防疫物资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全球疫情的蔓延,长三院侨联十分关心和关注海外孵化器工作人员、高层次人才和合作伙伴的健康与安全,多次听取海外孵化器抗疫工作和人员生活工作状况,并专门成立了工作组远程指导,分享国内经验。在获悉部分海外工作人员所需的口罩等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后,院侨联立即启动应急援助,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第一时间将抗疫物资寄往海外,向德国、英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工作人员及合作机构捐助口罩等防护物资3.8万件。

日前,欧洲华人半导体协会、中国留日同学总会、日本医疗法人社团、澳大利亚清华大学校友会等海外团体纷纷致信感谢长三院,感谢在海外抗疫的困难关头,研究院雪中送炭、捐赠物资。

心系发展 稳步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复工复产同样不能迟缓。”长三院侨联紧密联系侨企和海外高层次人才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服务 “隅田川”在原有30万级尿不湿净化车间的基础上,加急转产医用、N95和一般防护性口罩,35条口罩生产线日产1500万片,重点供应复工复产的企事业单位。协助“锐鹰传感”提前复工,研发生产高精度角度传感器,优先提供给自动口罩机上核心运动控制系统的生产厂商,助力终端客户口罩产能快速提升。在侨联的助力下,长三院244家在孵企业在3月中旬就全部复工复产。

线上活动 丰富工作形式

为加快推动优质项目落地孵化,积极发挥长三院长三角全球科创路演中心远程视频的全球实时交流功能,院侨联紧密联系海外高层次人才,组织开展了“浙里·嘉YOU,携手同兴”等11场系列路演活动,让科技项目与金融资本“足不出户”推动深度接轨,吸引100余个项目轮番上演,20余个项目落地签约,50余家知名投融机构报名参与,150余万人次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在线观看,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3月30日—4月2日,长三院侨联还联合工会、团委、妇联共同举办第三届 “知识竞赛”。通过云端竞赛的方式,吸引了近50位员工积极报名,极大丰富了员工的日常活动、提高知识水平。

没有一个冬天无法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长三院侨联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筑牢了战斗堡垒,架起了一座无形的彩虹桥,将海外爱国爱乡的侨胞们和奋战在国内抗疫一线的“战士”们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关键时刻主动担重任、作表率,切实发挥了“以我先上的自觉带动更多人跟我上”的模范带头作用。

来源:浙江侨联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