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生态文明建设合作再加码 秀洲牵手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
生态文明建设合作再加码 秀洲牵手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

10月30日上午,秀洲区政府、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此次签约旨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市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秀洲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区领导刘德威、张惠明等出席仪式。

2015年8月,秀洲区政府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年多来,围绕水、气两大环境要素,双方开展了紧密合作,形成了明显成效。如在智力支撑方面,研究院协助秀洲区完成了“十三五”水环境整治规划、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喷水织机行业整治规划等项目,为区域环境治理导向提供智力服务。在科技治水方面,先进水处理技术的成果转化及应用示范在秀洲区积极实施,王江泾新桥项目、油车港上睦项目等有效改善了秀洲区污水输送不畅的问题,对水环境质量改善起到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在科学治气方面,研究院承担了污染源清单编制与更新、工业园区臭气废气风险源排查监测等项目,为秀洲区大气污染“靶向”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研究院专业技术人员还在秀洲区“治水办”“治气办”长期驻点服务,为相关技术问题解决及时提供方案。

秀洲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刘德威对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长期以来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对秀洲区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是“家门口”的科研院所,近年来秀洲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离不开研究院的鼎力协助。当前,秀洲仍旧处在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和攻坚期,生态治理仍然有很多短板和薄弱环节。尤其是正在规划建设的秀水新区,其现有定位决定了其需要研究院在各方面给予专业支持。

刘德威表示,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新的起点。希望以此为契机,双方加快推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合作向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积极探索走出院地互促互进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秀洲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长三角生态治理一体化提供更多“秀洲样本”。

据介绍,按照新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其平台优势和科研技术优势,为秀洲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供科技支撑与技术服务;秀洲区政府将积极支持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秀洲区的发展。

具体来说,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攻坚行动,突出研究院在环境规划及污染治理领域的技术优势和经验,双方加强在生态环境数据摸底行动、“环保管家”服务提供、“污水零直排示范区”创建、高标准乡镇生活污水就地处理、工业污水处理及回用、“美丽河湖”创建、河道水生态修复等领域开展紧密的技术合作。科技人才交流与培养合作也将进一步加强。

来源11月1日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