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四年申请13项发明专利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推进科技创新
四年申请13项发明专利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推进科技创新

我省引进大院名校的大手笔之一——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成立4年多来,引进了一大批在各个领域崭露头角的科技人才,组建了多个分院和研究所(研究中心),推广了众多的高新技术成果,为我省科技进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建院4年来,研究院从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及自身发展需要出发,多渠道、多方面从国内外吸引科技人才,在全院的100多位员工中,有博士27人,高级职称拥有者16人,海外回国人员15人,外国专家2人,兼职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各1人。其中1人被授予浙江省特级专家称号,1人被评为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人才优势使得研究院各项科技成果在我省迅速推广应用。研究院运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分别与清华大学、省内外民营企业及地方政府联合共建了生物技术与医药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所、集成光学研究所、信息技术研究所及多个研究中心和技术中介机构。4年多来,研究院累计承担纵向科研项目75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13项,省级科研项目36项,市级项目26项,与企业等横向合作项目49项,取得了近30项阶段性研究成果;累计发表各类学术文章83篇,其中SCI检索收录文章37篇;申请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

研究院在省内外重点转化和推广的无糖组培技术产业化、牡丹花反季节催花技术、建筑节能、污水处理、移动警务、微囊藻毒素免疫检测技术等18个项目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研究院完成的《嘉兴市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办法》和《嘉兴市排污权储备交易市场管理办法》为在全省推广提供了示范标本,并成为国家环保总局的试点。研究院重点参与、2007年启动的太湖蓝藻治理工作被列入省重大科技专项,其研制的微囊藻毒素快速检测试剂盒已在嘉兴、湖州投入使用。研究院研制的4种无糖组培设备对外销售,并在嘉善建立了菌种种质资源保存库,在嘉善和福建建立了无糖组培种植基地,已开发冬虫夏草、灵芝、桑黄等10多种生物技术产品,受到市场广泛欢迎。

浙江科技报 2008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