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天交所首推科技板
天交所首推科技板

一边是发展企业的资金需求,一边是在A股大门前排队的数百家企业,以及高高在上的入市门槛,众多对资金有迫切需求的中小企业,一直在寻求一条高速、低成本的融资之路。而天交所推出的股权融资平台,正好满足了这些企业的需求。

元月6日,由天津股权交易所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天津股权交易所科技创新板落户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暨启动仪式”在浙江嘉兴举行。随着一记响亮的锣声,天交所“科技板”开市运行,首批6家科技企业进入创新板市场。这是运行两年多以来,天交所的又一项创新举措。

降低高科技企业准入门槛

“世界各国的经验表明,资本市场为创业企业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来源,在推动科技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必不可少的重要作用。”元月6日,天交所在嘉兴举行的启动仪式上,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元龙对创新板表现出无限期待。

科技创新板是天交所面向高科技与创新型企业的专业化特色板块。其将依托天交所市场制度系统平台、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及清华大学的专家、科技优势和长三角地区发达的经济基础,通过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相结合,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中小企业的科技转型和快速发展。

“如果企业符合标准,财务标准可以适当降低,如果项目特别好,甚至一些亏损企业也可以挂牌。”天交所副总裁方传磊说。进入科技板的企业要符合“两高六新”的标准,即属于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以及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商业模式的企业。同时,该板块进一步提高了对挂牌企业成长性和未来发展潜力的要求。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70%以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新增资金来源主要是自身积累,90%以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缺乏资金。可见金融体系上的制约一直是我国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科技型中小企业缺乏直接的融资渠道,大量科技成果项目因此无法实现产业化。

因而,天交所科技板的推出,有望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新的途径与机制,从而为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做出贡献。天交所计划将科技创新板作为下一步业务发展的重点战场,将其打造成天交所最具特色、最具价值的核心板块。

(后略)

《新金融观察》 2011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