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孙贤龙在调研科技工作时强调,借脑引智推进创业创新“十大工程”
孙贤龙在调研科技工作时强调,借脑引智推进创业创新“十大工程”

1月2日下午,市委书记孙贤龙,市委常委、副市长唐远彤在市科技局、市人事局等相关部门的陪同下,就我市的科技工作进行调研。孙贤龙强调,要根据省委“两创”总战略的要求,借脑引智,全面推动创业创新“十大工程”的落实,实现平湖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孙贤龙一行首先实地察看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平湖院区,并参观走访了落户该院区的集成光学研究所和铭锐光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据介绍,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快推进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平湖院区的建设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人才政策,推进集成光学研究所建设,并举办了2007清华——平湖科技合作交流暨项目推介大会。目前,该院区科研成果显著,周立兵博士关于纳米光栅光学偏振特性的研究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奖励,这在我市尚属首例。集成光学研究所建设也已经通过阶段性验收。随后,孙贤龙一行又来到中科院嘉兴中心平湖无机非金属材料分中心。目前,该中心生产的金卤灯用半透明氧化铝管项目已分别向上海的4家大型企业提供样品,并正着手建立粉体处理研发平台,致力于氧化铝的粉体研究。孙贤龙在听取了两大科研机构的介绍后表示满意,还就高科技人才的工作、生活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并为他们送上慰问金,感谢他们为平湖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

孙贤龙对我市的科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科技交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同时也带动了本地企业的科技转型,全市科技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孙贤龙指出,要进一步优化平湖的发展环境,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要充分发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平湖院区和中科院嘉兴中心平湖无机非金属材料分中心的作用,加强科技平台与平湖地方经济组织的交流。并通过宣传,让更多百姓了解科技平台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及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精神,强化群众创新意识,形成创业创新的良好舆论氛围。

孙贤龙要求,要进一步完善政策和机制,确保更多科技项目落户平湖,更多科技人才到平湖发展。要具体、全面地落实好相关人才政策、税收政策和支持平湖业绩发展有关政策的制定。对入驻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平湖院区的企业,要尽快形成产业化优惠机制,对引进的人才要制定相应的落户机制,让科技工作者在平湖安居乐业。

孙贤龙强调,要积极推动平湖企业参与科研机构的项目研究,并通过合作达成科研项目成果共享,在此过程中,政府要积极为企业和科研机构穿针引线,做好“红娘”,促成双方更好地合作。要制定相关的交流合作机制,通过借脑引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要搭建一个科技成果转化、企业产业提升、技术提升的平台,使得本地企业与科研机构间实现多层次、有实效的信息交流,促进双方更好地合作发展。

——摘自《嘉兴日报》2008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