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一年近1.7万名人才涌入嘉兴 大学生回乡就业率高达48.3%
一年近1.7万名人才涌入嘉兴 大学生回乡就业率高达48.3%

昨天,记者从市人事局了解到,去年我市共引进各类人才16880名,同比增长27.7%,其中引进高层次人才491名,紧缺专业人才2560名,“质”、“量”俱创新高,超额完成了去年初市政府下达的“全年全市引进各类人才超过10000名,其中高层次创新和紧缺专业人才达到1000名”的目标任务。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50.43万人,比2006年底净增7.2万人,同比增长16.7%。在去年引进的16880名人才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163人、硕士313人、博士15人,引进高层次人才数创历年之最。

数字之变的背后是什么?“是‘人才引进打品牌’文章的做深做透,是人才‘磁场效应’的进一步凸显。”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我市深入实施“人才集聚工程”,招才引智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市共举办人才招聘活动310场次,提供岗位74848个,为用人单位与各类人才的“面对面”接触架构了有效平台。同时,网络招聘也如火如荼,截至去年底,嘉兴人事人才网注册会员单位已达12176家,全年发布职位信息2万余条,网站日均点击量达2.1万人次。

“以前总想着往外闯,现在看到嘉兴软件行业发展得这么快,觉得在家乡完全能找到发挥自己才能的舞台。”两年前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小朱说。像小朱一样,近年来我市回乡就业毕业生队伍不断加大,人才“回流”掀起热潮。统计资料显示,2004年嘉兴籍普通高校毕业生7431人,其中回乡就业3046人,回乡就业率达41%;2005年毕业生为8703人,回乡就业率达45.2%;2006年回乡就业率增至47.5%;2007年在嘉兴籍毕业生人数创10418人新高的情况下,回乡就业率高达48.3%。

数字之变的背后,我市高端人才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人才不断助推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像巨石集团与华东理工大学联合招收的进站博士周山花在站期间研制出‘连续玻纤增强尼龙复合材料’,为企业作出了贡献;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中科院嘉兴中心落户后,吸纳的高层次人才增多,研究涵盖的领域更广了,涉及信息、材料、生物等。”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人才集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第一资源’为‘第一要务’服务的局面已初步形成。”

嘉兴日报 2008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