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嘉兴来了!
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嘉兴来了!

今天,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嘉兴专场,嘉兴市委书记张兵作“争当一体化发展先锋 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回答有关提问。

嘉兴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精心指导。总书记先后27次到嘉兴调研指导工作,他的足迹遍布嘉兴每一个县(市、区),对嘉兴弘扬红船精神、深化接轨上海、推进城乡统筹、加强科技创新等工作都进行了悉心指导、作出了重要指示:

亲自引进并推动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落户在嘉兴;

亲自圈定乌镇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

亲自选择嘉善作为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基层联系点;

亲自关心支持嘉兴市域外饮水工作。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南湖红船,并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发表了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宣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坚定政治信念。

这些年来,嘉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坚定不移走好“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迈上了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高质量发展大道。具体可以从5个方面来讲:

牢记总书记“把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建成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的重要指示,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快步行进在创新发展的大道上。

2005年4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奠基,在全国开启了院地合作共建创新载体的先河。

依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龙头带动,嘉兴先后集聚了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浙大海宁国际校区等370多个创新载体,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00家。

2018年R&D占比达到2.91%,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到52.4%和39.7%;人才净流入率进入全国前十,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四。

牢记总书记“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的重要指示,大力推进城乡统筹,阔步行进在协调发展的大道上。

在全国率先实现“村村通公交”、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满堂红”、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

图书馆和文化馆城乡总分馆模式、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县域医共体建设等成为全省、全国的样板。

农村居民收入连续十五年居全省第一,去年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676:1,是全省乃至全国城乡发展最均衡的地市之一。

牢记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步行进在绿色发展的大道上。

实施碧水、蓝天、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劣五类水实现“清零”。

目前,市控以上断面中,三类及以上水体占比达到56.2%。近年来,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均列全省第一位。

牢记总书记“嘉兴要成为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的重要指示,坚持以接轨上海扩大开放,健步行进在开放发展的大道上。

集聚了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8300多家外资企业,有5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嘉兴投资了92个产业项目,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330亿美元。

今年1-7月,全市新签约超百亿项目13个,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7个、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27个,均列全省第一;实际利用外资21.1亿美元,居全省第三。

牢记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稳步行进在共享发展的大道上。

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为喜怒哀乐,聚焦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安居等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

大力开展“三服务”活动,深化社情民意大走访,推进“网格化连心、组团式服务”,让每一寸土地都有人精细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人贴心服务。

全力推进平安嘉兴建设,努力打造中国最平安城市,实现省级平安市、县(市、区)创建“十四连冠”,在全省率先捧回平安金鼎、夺得全国综治领域最高奖“长安杯”。

张兵说,70年砥砺奋进,70年铸就辉煌。嘉兴70年的发展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更加坚定了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信念信心。

下一步,嘉兴广大党员干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473万嘉兴人民,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和“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全面实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来源:今日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