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赵洪祝在浙江省与清华大学进一步深化省校合作座谈会上强调...
赵洪祝在浙江省与清华大学进一步深化省校合作座谈会上强调 深化省校全面合作 助力浙江创业创新 吕祖善陈希顾秉林等出席并讲话

今天上午,浙江省与清华大学进一步深化省校合作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省领导赵洪祝、吕祖善、金德水、徐冠巨与清华大学领导陈希、顾秉林、康克军、史宗恺、岑章志等一起商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深化省校全面合作事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在座谈会上强调,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进一步加强和深化省校全面合作,激活创新要素、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进清华大学教育、科技事业,为我省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增添助力。

赵洪祝指出,自2002年省政府与清华大学签订省校全面合作协议以来,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讲求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协议的各项内容,以科技为重点的全面合作蓬勃发展,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紧密合作的良好局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和积极成果。进一步加强和深化省校全面合作,对浙江省和清华大学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助于双方资源整合共享,实现互利共赢。

赵洪祝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浙江在加快建设全民创业型社会、努力打造全面创新型省份,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希望能够继续得到清华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进一步拓宽省校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合作的实效。希望清华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为浙江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提供真知灼见;加强与浙江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提高浙江支柱产业的技术层次;帮助浙江培养更多的创新型科技人才。

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在讲话中指出,要围绕我省的发展目标,并与清华大学学科建设、科研方向和科技产业化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明确省校合作的重点领域。当前我省正处于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希望清华大学把支持我省企业技术创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作为合作的重点,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范围,深化合作内容。我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进一步加强与清华大学全面合作的各项服务和协调工作,健全合作激励机制,强化人才培养和引进,继续搞好创新载体与创新平台的共建,努力在省校合作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和校长顾秉林等在会上讲话,并就进一步加强省校合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指出,作为长期受到国家大力支持和社会高度关注的高等学府,清华大学始终把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开发自主创新成果、为国家和各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浙江省是我国东南沿海最具有经济活力的省份。相信通过双方的密切合作,一定能不断巩固已有的合作成果,积极探索和创新合作领域及合作方式,建立更加完善、灵活的合作机制,取得更加扎实的合作成效,为浙江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为促进清华大学的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副省长金德水和清华大学副校长康克军分别在会上介绍了有关情况。

省领导和清华大学领导还出席了进一步深化省校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会前,省领导在清华大学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该校信息技术研究院和工程制造研究所。

杭州市市长蔡奇、宁波市市长毛光烈等各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省有关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校、部处和院系有关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

浙江日报 2008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