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南湖区接轨上海筑暖巢引金凤
南湖区接轨上海筑暖巢引金凤

昨天下午,记者在中环南路看到,该路附近经三路西侧工地机声隆隆,嘉兴软件园一期3万多平方米的建筑正在紧张建设之中。如今,嘉兴软件园已完成注册的入驻企业达到了12家,其中9家来自上海。

“这几年,来自上海的项目无论是规模还是数量都呈较快速度增长。”南湖区经贸局外经科负责人介绍,通过近年来的主动出击,目前温州、台州、杭州、上海等地已成为南湖区招商引资的重要战场,特别是作为近邻的上海,这几年不断有资本涌入,仅去年来自上海的到位内资就达1.4亿元左右,而且今年还在呈较快速度增长。

除了生产性项目,来自上海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增长也较快。据不完全统计,仅这两年时间,就有上海置地、上海锦江国际、上海莱恩达、旭辉集团等项目落户南湖区,其中上海世茂集团的世茂新城项目总投资就超过20亿元,成为南湖区规模最大的内资项目。同时,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教育集团等也在南湖区创办了同济大学浙江分院、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上海项目在南湖区呈四面开花之势。

“我们之所以会来南湖区投资,是因为这里有适合我们发展的良好平台。”对于上海资本为何快速涌入南湖区这个问题,嘉兴软件园总经理宋小军的想法在上海客商中较具代表性。晟峰软件是一家从事软件外包的企业,由于产业性质,对上下游企业的关联度要求相对较高,虽然企业在国内不少城市也设有工厂,但一直在寻找一个更适合企业发展、产业氛围较好的地方。2005年,拥有嘉兴科技城的南湖区一下吸引了“晟峰”的眼球,当年,企业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作,成立了嘉兴软件园。宋小军介绍,未来几年,软件园将完成26万平方米厂房和配套建筑的建设,从业人员达到1.5万人,自主软件产品销售额15亿元,有信心在五年内成为浙江省具有影响力的软件产业基地。

近年来,在接轨上海过程中,南湖区一直致力于产业配套建设,打造产业特色平台,寻求与上海产业发展的对接。面对工业经济起步晚、底子薄的现状,南湖区委、区政府立足长远,借助嘉兴科技城这一强大的科技引擎,利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嘉兴中心等一批科研机构的力量,磁吸了斯达功率芯片设计制造基地、国家(嘉兴)机电元件产业园南湖软件加工与元器件产业区等一批IT企业、基地。同时,该区还加快嘉兴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并借助梅湾街等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平台,进行组合包装,赴上海招商引资。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长三角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南湖区接轨上海、承接上海商务溢出的机遇不小。在去年和今年8月两次在上海举办现代服务业推介投资会的基础上,本月底,南湖区还将赴上海开展系列产业与科技推介活动,其中包括以通信电子等产业为主的产业招商活动,以引进创新主体、新型人才为内容的科技合作活动,分行业、分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招商活动等。

——摘自《嘉兴日报》 2007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