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琢磨“创业经” 过个“环保年”
琢磨“创业经” 过个“环保年”

时间:2月7日下午

地点:洪仁路市公安局宿舍

人物: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高祥根  

春节到了,在研究室里忙碌了一整年,科技工作者也该让紧绷的神经放松放松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高祥根的年假是怎么度过的呢?大年初一下午,记者来到洪仁路市公安局宿舍的高祥根家里走访拜年。

记者给他送上一束鲜花,并祝新年快乐。“拜年送鲜花,还是你们懂得环保拜年。”接过鲜花,高祥根用一脸灿烂的笑容表示感谢。

“我这可是过‘环保年’啊。”一见面,高祥根就和记者聊了起来,“没有大吃大喝,也没有忙于应酬,趁着难得的年假,在家好好看看书,梳理思路,总结心得。”高祥根称,这样过年假那是节能减排、调整提高,可以说是过一个“环保年”。

大年三十,高祥根一家三口回到新丰镇的老家,和父母兄弟一起过除夕。多年来,高祥根都坚持这样过除夕。“兄弟之间感情好,回家过年特别温馨。”说起兄弟来,高祥根脸上洋溢着幸福。高祥根的大哥和弟弟都在新丰镇工作,平时父母由他们照顾,一年到头守在研究室的高祥根难得抽出时间陪父母。搞科研需要有一个安心而稳定的家庭环境,正是因为兄弟三人彼此互相理解,高祥根在研究室里才能不分心。

书桌上正放着一本《矿物保温隔热材料及应用》,高祥根这几天都在看书。既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的主任助理,又是粉体及新材料工程中心的副主任,高祥根在搞好科研的同时,还要负责两个中心的“外交”工作。

这些天,静下心来梳理思路,高祥根颇有心得。“创新的理念就不用说了,这是科技工作者最起码的要求。”从一个普通的科技人员一步步成长为高级工程师,高祥根开始有了自己的科研团队,他强调团队精神,尤其羡慕唐僧师徒四人的团队精神。高祥根这些天还在重温《西游记》。在他看来,古典文学中的经典作品对科技工作亦有莫大帮助。他说,唐僧师徒组建团队,认准目标,历经磨难,并最终取得了“真经”,这是一个艰辛创业的过程。“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创立不久,还处于起步阶段,最需要唐僧师徒的这种精神。”

“还有技术集成理念。”高祥根说,清华大学在嘉兴设立研究院,就是要让技术尽快变成产品,但并不是所有的技术都可以转化成为产品,这就有赖于多方面的技术集成,需要科研人员具有多种技术背景。“有技术集成的理念才可以加快技术转化,这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一大特色,也是嘉兴经济结构调整的迫切需要。”

这个春节,高祥根的“外交”工作也取得了不小的收获。一名美国博士将带着“聚合物锂离子电池项目”落户嘉兴,这个项目形成产业后将在国内外市场占有一定的地位。这名美国博士是平湖女婿,每年都到平湖的老丈人家过春节。了解到这一信息后,高祥根抓住这一机会与他洽谈,并取得了成功。

——摘自《嘉兴日报》2008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