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车俊袁家军走访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
车俊袁家军走访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

3月11日,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赴清华大学考察多维多尺度高分辨率计算摄像仪器实验室。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梁臻 摄

续写省校合作新篇章 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

车俊袁家军走访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 邱勇陈旭靳诺出席座谈会

11日,利用全国人代会休会时间,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先后走访了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与学校领导共商深化省校合作大计,携手推进省校共赢发展。

3月11日,车俊、袁家军一行与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党委书记陈旭等举行座谈。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梁臻 摄

在清华大学,车俊、袁家军一行与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党委书记陈旭等座谈。双方签署了两省校人才合作协议,做大做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总部、助推嘉兴打造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合作协议,丽水市、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之江实验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座谈会前,省领导考察了多维多尺度高分辨率计算摄像仪器实验室,参观了化工系科研成果、北京未来芯片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科研成果展示。

3月11日,车俊、袁家军一行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学校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展览。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梁臻 摄

在中国人民大学,车俊、袁家军一行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等座谈。双方签署了两省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领导还考察了学校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展览,考察了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重阳金融研究院。

3月11日,车俊、袁家军一行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等举行座谈。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梁臻 摄

车俊对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长期以来给予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浙江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开展省校合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篇布局的一篇大文章。这些年来,省校双方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同志开创的路子前进,合作的大文章越做越精彩。当前,浙江正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新期望,深入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天下英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希望清华大学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为平台,以“海外学子浙江行”活动为抓手,加强区域创新资源集成整合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全力支持浙江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把更多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具有重大颠覆性技术项目引到浙江,鼓励更多优秀师生到浙江创业创新。浙江愿与中国人民大学健全沟通落实机制,深化“八八战略”“红船精神”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合作,共同挖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宝贵资源,深化人文社科学科的办学合作,深化区域发展和人才合作,推动更多优质人才、学科、智库资源布局浙江。浙江将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为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前来干事创业提供优质服务。

邱勇说,浙江是清华科研项目落地生根的好土壤,是清华人成长成才的好舞台,是清华携手合作的好伙伴。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双方合作肩负着更大的使命,有着更加美好的愿景。清华大学将立足浙江、服务长三角,坚持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总部地理位置不变,深耕浙江定位不变,进一步加强与浙江全方位合作,推动省校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3月11日,浙江省与中国人民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梁臻 摄

陈金彪、黄建发、高兴夫、成岳冲分别陪同走访。走访期间,省领导还参观了两所高校的校史馆,并互赠了图书。

靳诺说,长期以来,中国人民大学与浙江开展密切的交流合作,努力把学校的人文社科优势转化为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我们愿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联系更紧密、交流更广泛、合作更深入,特别是在战略智库建设、干部培养、人才交流等领域开展精准、务实合作,努力打造省校合作典范,为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