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校企合作 促浙江传统产业升级 首届高校科技成果交流会在...
校企合作 促浙江传统产业升级 首届高校科技成果交流会在嘉兴举行

“应用防热透明纳米材料的汽车,可以让玻璃保持高度透光性的同时,还能达到较好的防热效果”。在首届高校高科技成果展示与交流会上,浙江工业大学科研人员介绍的防热透明纳米材料新技术,着实火了一把。

6月25日,为期2天的首届高校高科技成果展示与交流会在浙江嘉兴举行。全国近60家高校院所带来了3600多项最新的高科技成果。本届交流会在浙江举办,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和浙江企业搭建了互动交流的平台,为推动科技成果在浙江省的推广应用和转化创造了条件。

近年来,浙江省与高校的合作交流广泛而深入,已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在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建立产学研联盟等方面取得合作。

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表示,希望企业能够充分利用本届展示与交流会,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发挥科技力量,促进浙江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嘉兴市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历来就走在全国前列,每年也举行百余场科技对接会,但是依然满足不了众多中小企业对科技成果的需求。秀洲区科技局科技合作处的甘人杰,常年与中小企业接触,他说:“中小企业对高科技成果的需求非常迫切,但是由于缺少直接的合作渠道,中小企业对最新科技成果依然存在饥渴感。”

身为中小企业主的王祖勇,正为企业的网上销售难题发愁。当他在会场上看到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推出的“企业独立B2C网店电子商务一体化系统”时眼睛一亮,并迫不及待地找到开发这套系统的负责人,经过不到1个小时的商谈,双方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如果没有交流会这个平台,我还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寻找到技术。”王祖勇说。

在企业需求高科技的同时,高校和科研院所也存在“闺女难嫁”的窘境。从事软件开发研究的清华大学副教授秦士存说:“高校善于搞研发,却不擅长推销。这样就经常会出现辛苦研发出来的成果找不到市场的困境。而本次高校高科技成果展示与交流会正好弥补了这个缺陷。”另外,秦士存坦言,直接与企业家面对面,还为科研人员熟悉市场需求提供了机会。

据悉,本届交流会展示的项目涉及轻工、纺织、农业、生物、环保、能源、电子信息等各个领域,浙江省有近600家企业参加。

科学时报 2009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