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浙江日报》头版刊发文章回顾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引进...
《浙江日报》头版刊发文章回顾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引进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

2月18日,《浙江日报》头版第一视点栏目刊发文章《人才聚 事业兴——浙江人才强省二十年故事回眸》,聚焦浙江省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实现依靠人才引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二十年。其中,特别回顾了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最早引进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生动故事,2003年的一次会谈开启了浙江与清华大学校地合作的新篇章,给浙江转型发展引入“超级大脑”。

640.jpg

原文如下: 如今的浙江重大科创平台版图上,“明星”云集。这其中,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最早引进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特别引人注目。 2003年7月的一个傍晚,正在散步的清华大学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海梦,意外接到一份来自家乡浙江的“招贤令”。

1758992619356180484_720px.jpg

原来,4个月前,习近平同志曾亲自到清华大学谈合作。

缺少大院名校、大国重器,一直是浙江的短板。

不栽梧桐树,何引凤凰来?

为尽快给浙江转型发展引入“超级大脑”,他最先把合作之手伸向清华大学。

校地合作的成功先例,当时并不多,学校非常谨慎。

会谈中,习近平既展示“优势”,也坦陈“弱势”:

浙江的市场经济体制较为完善,区域经济发展特色明显,人民群众勇于创业创新,全省上下充满生机和活力;同时,从整体上看,浙江的产业结构层次还比较低,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能力都有待提高,需要进一步优化升级科技创新能力。

“浙江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这种“筑巢引凤”的强烈渴望,打动了校方。随后,周海梦被任命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首任院长。

2004年3月23日,习近平同志还特地到嘉兴看研究院选址。

春寒料峭,站在空地上,一阵阵冷风迎面扑来。习近平同志看了又看,临走时还叮嘱,现在条件很艰苦,但是希望大家暂时克服一下,加快工作进度。

次年4月10日,研究院总部大楼奠基揭牌,他又亲自赶到嘉兴参加。

即使离开浙江后,习近平同志仍然牵挂在心。研究院成立10周年时,他还专门作出重要批示。

不负厚望,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至今已设立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省重点实验室、3个省工程中心、5个研究所和70多个研究中心,引进培养海外高层次人才800余人,投资孵化科技企业2000余家。

潮新闻全文链接:https://tidenews.com.cn/news.html?id=2715967&from_channel=63e60cc814892e00016b1592&top_id=2715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