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12月21日下午,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研究院召开。浙江省副省长卢山,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省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嘉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军,省校有关部门、嘉兴市和宁波鄞州区等理事单位代表、研究院领导班子参会议。会议由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

1.jpg

会议宣读了省委关于任命邵向荣同志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王根良同志为党委委员的决定,并正式聘任了王根良同志为副院长。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章程修订案》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工作报告》。

2.jpg

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涛汇报研究院工作

卢山对长三院过去一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今天既是长三院理事会、汇报会,更是谋划长三院下一步发展与定位的务虚会。他重温了总书记对长三院3次批示指示,系统总结了总书记对长三院从“科技创新载体”到“创新模式的平台”到”先进水平新型创新载体”的蝶变过程和殷切嘱托,希望长三院不忘初心,进一步提高站位,以更高的政治责任感,高质量完成总书记的任务,交一份高分报表。

3.jpg

他指出,未来一年是长三院冲刺之年也是关键之年。希望长三院进一步对标对表新型创新载体建设,加强目标导向、加快工作举措、创新体制机制,系统重塑长三院内生科研能力建设,推动长三院由成果转化“桥梁”向高端创新“平台”跃升。同时,他希望新院班子成员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讲政治、重专业,打造成为更有生命力、活力和竞争力的队伍。

曾嵘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长三院已成为省校合作最重要载体、清华大学重要的产学研试验平台之一,成效十分明显。希望长三院进一步统一认识,明晰定位,按照“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清华学科发展”的方向,结合清华大学2030创新行动计划,凝心聚力,在柔性电子、绿色化工等领域打造特色、锻造特长,建成高端创新载体,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样板平台。

4.jpg

学校也将一如既往支持长三院建设,在推动有组织的科研上鼓励长三院先行先试,探索更具活力、更高效、更开放的创新发展模式,为高水平建好长三院贡献一份力量,推动省校合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来,在省校双方的正确指导下,长三院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依托清华、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努力推进“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建设。在优化整合科技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引育集聚科技人才、服务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会议要求,长三院要充分把握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及“重要窗口”建设的新要求和清华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定位,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院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聚焦浙江“三大高地”建设,加快高端创新平台提能跃迁,推进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浙江中心建设,做好“硬科技”项目孵化、顶尖人才引进培养等工作。对标对表,高水平建成具有先进水平新型创新载体,为推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