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央企合作|为中国翼插上信息化翅膀
央企合作|为中国翼插上信息化翅膀

近期ChatGPT很火,比起人工智能,工业软件的受关注程度明显要少上许多,但其重要性却丝毫不亚于人工智能,工业软件是制造业的基石,被称之为现代工业体系的“大脑”。我院智能制造工业软件团队在此领域深根数年,打破“工业软件受制于人,工业知识授之于人”的现状,形成国产化替代,开发的工业系统设计工具已在中航工业陕飞、庆安、洪都、以及特种飞行器研究所等关键飞机型号设计中得到广泛应用。如今,工业大脑让我们与中航西飞与中航陕飞两大制造国之重器的军工企业结下同行之缘。

4.jpg

2月23日-24日,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开胜,副院长冯叶成率队赴陕西,调研中航西飞和中航陕飞,商议相关合作事宜。

5.jpg

中航西飞是我国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科研生产基地,是中国航空制造业首家上市公司。黄开胜一行在这里参观展厅并座谈交流。集团总经理宋科璞简要介绍了西飞在大中型飞机设计、制造领域的雄厚实力。随后双方表示,下一步将在无人机发动机研制、工业设计软件、大部件精密制造、以及先进复合材料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6.jpg

7.jpg

陕飞 空警-500

中航陕飞是我国唯一研制、生产大、中型军民用运输机的大型国有军工企业。在陕飞,集团副总张少锋出席座谈,双方共同探讨合作事宜。冯叶成介绍了我院在材料、电子、发动机及软件等军工行业相关领域的技术积累。双方专家针对下一代航空设计、需求分析—捕获过程、复杂航空系统架构方案等关键技术环节展开了深入讨论。

8.jpg

近年来,研究院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牢记“四个面向”,与大型央企和地方龙头企业合作,加快培育工业软件、先进存储等新型技术产业,主要解决国内柔性电子、新材料、航空航天等领域面临的“卡脖子”问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海纳智能制造工业软件研究中心简介

海纳智能制造工业软件研究中心成立于2022年5月,专注于提供工业领域的设计软件工具、方法以及解决方案。以工业软件为主要研究方向,服务航空航天、基础设施、汽车、能源化工等方面,围绕“工业软件、智能制造”,拓展相关技术在工业产品研发、系统方案设计、智能工厂及航空等领域的应用与发展。并利用自身技术积累,为企业提供定制化设计服务。

研究中心核心骨干人员来自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以及大型设计研究院,多年来坚持从设计一线出发,针对外来工业软件“特别繁杂,学习成本高,水土不服”等痛点,形成了好用且自主的工业系统设计工具体系。相比于现有设计工具,具有三大独有优势:

三大独有优势

1.企业知识快速积累

设计核心知识超越了CAD/CAE,设计核心知识封装为模块化,可用可读,利于传承积累。

2.设计效率成倍增加

自动化设计,让设计修改迭代升级,快速精准,新产品新方案快速拼接修改,极大提升设计效率。

3.产品方案快速生长

模型化知识实现工业体系内知识共享,让团队成员人人成为专家,助力新产品新方案快速生长迭代。

工业软件不再是工具,而是未来工业的主宰。我院团队不仅打破了该领域长年来完全依赖国外技术而形成的“孤岛”式局面,而且建立起与西飞、陕飞等大型央企的密切合作。

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