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研究院举办生命健康领域学术交流(鼎新论坛第二期)
研究院举办生命健康领域学术交流(鼎新论坛第二期)

为促进院内外生命健康领域科研团队交流与合作,近日,研究院邀请了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马小魁副教授做题为《生物农药寡雄腐霉生产技术的研究和实践》的学术报告。

马小魁就生物农药寡雄腐霉生产技术突破、杀菌机理、产品开发和实践予以分享。寡雄腐霉(Pythium oligandrum),形似真菌,而非真菌,是一种攻击性很强的寄生“真菌”,能抑制或杀死其他多种致病腐霉和植物致病菌。由此制备的广谱杀真菌剂,风靡北美、欧洲市场,是西方主要国家农作物真菌病害控制的主要手段,在欧洲被誉为“新世纪农业之光”,并于2009年4月在中国登记。马小魁团队突破了寡雄腐霉的生产技术,打破了国外长达三十年的独家技术垄断,并在细菌杀菌剂开发、食品保鲜等方面有突破性进展。

活动中,马小魁与我院科研人员就寡雄腐霉农药使用环境条件、与其他生物农药的区别、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就开展跨领域交叉研究和生物农药产业化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微信图片_202302161005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