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新规划下新机遇 | 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及...
新规划下新机遇 | 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及乌镇实验室学科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6月19日,由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桐乡市人民政府主办,我院乌镇实验室和桐乡创新中心共同承办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及乌镇实验室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桐乡召开。

1.jpg

会议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燕山大学等高校的多位知名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多位骨干研究员出席,研究讨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学部确立“十四五”期间学科发展方向,推进学科建设与发展,深度交流乌镇实验室学科发展建设规划。

2.jpg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乌镇实验室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沈洋主持会议,他回顾了《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报告(2016~2020)》重点内容,并结合当前国内外前沿材料及工程发展形势,提出了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十四五”规划大纲。

会议期间,各位教授集思广益、共同研讨,在延续10个领域的基础上(包括8个优先发展领域:新能源材料、功能晶体、低维碳及二维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先进结构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制备科学与技术、无机非金属材料科学基础、传统无机非金属材料的节能环保与可持续发展,以及2个跨学科交叉优先领域: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生物医用材料),结合当全链条尺度材料科学、“双碳战略”、超构材料等热点问题,进一步优化完善,形成了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十四五”规划雏形。

3.jpg

会上, 桐乡市副市长袁杰介绍了桐乡的基本情况并对乌镇实验室作了重点推介,希望与研究院、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共同将乌镇实验室打造成为“十四五”期间桐乡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助推器。

4.jpg

随后,与会专家一行到访乌镇实验室,听取了实验室新型功能复合材料研究中心、超材料研究中心和先进功能陶瓷材料研究中心三个研发团队的情况简介,参观了乌镇实验室临时办公场地,并就乌镇实验室材料学科建设方向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对乌镇实验室的现状和发展前景给予了充分肯定。

5.jpg

6.jpg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凝练学科中的科学问题、核心思想和关键技术,对于推进无机非金属材料整体学科持续稳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本次会议还对乌镇实验室学科发展提供指导性意见,从而促进前沿材料领域形成新的地方、高校与产业合作模式,助力桐乡材料产业发展及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