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喜讯!我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验收
喜讯!我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验收

近期,由我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食品安全风险分级评价与智能化监督关键技术研究”顺利通过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组织的综合绩效评价。

1.png

2.png

该项目基于社会共治理念与大数据技术,应用风险评价与优先管理方法,面向食品及其生产经营主体,形成了我国食品安全风险分级评价指标体系、数据编码字典和智能化监督的模型、工具,开发了现场执法终端和快速取证设备,以及电子鼻、纳米温控标签等冷链监控终端,实现了监管指挥调度系统、互联网销售违法违规行为监测报警系统、食品冷链监控平台等技术集成。

在此基础上,该项目形成成果224项。系统已经开展了2个国家级、12个省级、100个县市区的示范应用,建立了食品监管部门和食品生产企业的若干技术规范和工作指南。本项目实施期间,共培养研究生47人,技术人员实现职称晋升15人。

3.jpg

项目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牵头主持,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心、国家食品安全分险评估中心、食品安全与营养(贵州)信息科学与中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江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10个单位参与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