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我院环境所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大专项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我院环境所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大专项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今年是“十三五”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的收官之年。近日,由我院环境所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大专项“分散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智慧监测控制系统设备与平台”课题经过四年的努力,顺利通过浙江省推进“三线一单”环境管控和污染防治重大科技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工程示范第三方评估、项目主持单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组织的课题综合绩效评价,最终随着嘉兴项目的验收完美收官。

1.jpg

■ 3月23-25日 工程示范第三方评估会议

“分散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智慧监测控制系统设备与平台” 课题是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专项“嘉兴市水污染协调控制与水源地质量改善”项目的四个课题之一。课题于2017年12月正式启动,由我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刘锐研究员担任课题负责人,研究院、浙江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中交疏浚、爱迪曼、威奇等8家单位的110余人参加了课题研究工作。

2.jpg

■ 4月28-29日 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议

课题针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量大面广、运维监管效率低下等问题,以太湖流域典型平原河网地区-嘉兴为研究试点,围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智慧运维与长效管理开展了系列研究,取得较好成果。以设施运行信息化与智能化为突破口,建立了基于分级分类监管的设施运行问题诊断体系、以智慧运维监管平台为主要抓手的智慧运维模式以及相应的技术标准与管理体系,创新实践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智慧监控运行管理“嘉兴模式”。

3.jpg

■ 6月9-10日 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议

在6月9-10日嘉兴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上,21名国内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了评议,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实施成效。“十三五”以来嘉兴水环境发生了历史性的跃升,水专项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希望验收后项目组继续扎根基层,加强成果宣传与推广,不断推动科研项目成果转化,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污染防治成套方案,为地方治污提供技术保障。

4.jpg

■ 农村分散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智慧监控运行管理平台

目前,课题组研发技术已经在嘉兴、杭州、湖州、南京等地推广应用,为深化浙江省“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奋力打造“浙江样板”提供了科技支撑,为我国太湖平原河网地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切实长效发挥污染物去除效能提供了有力抓手。

5.jpg

此外,课题实施以来,我院环境所的人才队伍得到快速成长,骨干成员多人次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青年拔尖人才、嘉兴市杰出人才等人才计划,6人次获得高级技术职称。环境所研究能级显著提升,2018年获得浙江省“千万工程”和美丽浙江建设“突出贡献集体”称号、2020年度获评嘉兴市“五水共治”先进集体、2021年入选“嘉兴市生态环保先锋创新团队”,成为嘉兴首批入选先锋创新团队A类计划的两个创新团队之一。

面向未来,环境所将继续深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领域,坚持创新驱动、砥砺奋斗、不断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生活环境整洁优美、生态系统稳定健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