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健康食品创新发展论坛暨首届国际健...
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健康食品创新发展论坛暨首届国际健康食品产业论坛

11月17日-18日,由我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健康食品创新发展论坛暨首届国际健康食品产业论坛在嘉兴顺利召开。30余位食品领域相关的院士、专家、教授出席并作专题报告,研究院副院长王根良,嘉兴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邵伯飞等出席活动。

1.jpg

此次论坛活动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号召,以未来食品、肠道健康、食品营养与功能因子等领域中的研究与应用为主线,分享食品行业科学研究进展,交流学术合作经验。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举行,论坛首日线上线下共有一万余人次参与活动,有14家企业参展。

2.jpg

王根良在致辞中表示,健康食品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政府的引导支持和企业、科研院所的共同参与。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食品健康产业的发展搭建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和更加科学、严谨的交流互动平台,更能为进一步加强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健康食品产业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3.jpg

邵伯飞表示,嘉兴经开区非常重视构建现代化的健康食品产业,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为食品领域的专家、科技工作者、国内外食品生产商、销售商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共同促进食品产业安全健康发展,携手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4.jpg

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庞国芳作了题为《创建农药“电子身份证”实现农药残留检测技术信息化》的报告,从农药残留信息化检测技术的研发、应用和目前我国农药残留形势与治理人物等方面展现了他多年来对农药化学污染物微量分析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和方法标准化研究的成果。

5.jpg

随后,CIFST食品安全与标准技术分会理事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王竹天给大家分享了题为《食品安全标准》的报告,他提出,在标准框架下不仅仅要关注标准本身,也要关注标准如何发展、如何评估、如何进行检验,以及中国的标准如何走向世界。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浙江省农产品化学与生物加工重点实验室主任毛建卫作了题为《基于生物发酵萃取技术富集果蔬功能性成分》的报告,浙江大学生工食品科学学院教授叶兴乾作了题为《果蔬益生元及其食品研发》的报告,浙江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培龙作了题为《灵芝寡糖及其对肠道菌群的调节功能》的报告等。

本次活动精彩纷呈,搭建了全产业链交流、学术讨论和项目对接的桥梁,与会嘉宾深入交流了健康食品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与对策,下一步我院将以食品与健康研究所为依托,希望通过食品健康领域的产学研一体化路径,实现科学研究与产业促进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