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为国产大飞机发展贡献科研智慧,柔电院亮相第五届COMA...
为国产大飞机发展贡献科研智慧,柔电院亮相第五届COMAC国际科技创新周

近日,以“智领试飞,逐梦蓝天”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OMAC)国际科技创新周在中国商飞试飞中心开幕。活动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法国高等航空航天学院联合主办,柔电院作为重要支持单位亮相科技周。

1.jpg

开幕式现场,以中国力学学会为代表的国家级学会在中国商飞公司建立学会服务站,民机试飞中心李彤主任、中国商飞公司张玉金副总经理、力学学会理事长方岱宁院士、实验力学专委会主任冯雪教授共同为“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委会试飞中心服务站”揭牌。柔电院将作为学会服务站依托落地单位共同为推动国产大飞机发展贡献科研智慧。

2.jpg

科技周现场,柔电院展示了一系列应用于国产大飞机的技术产品。近四米的飞机模型上是一款基于柔性芯片的飞机结构健康状态在线监测柔性微系统,参观者只需轻轻按下机翼,相关数据便实时呈现在屏幕之上。该套系统可实现应变、加速度、温度、姿态等多源信号采集与数据无线传输,其轻薄柔小的特点,能够与机翼共形,适用于各种狭小非平面的空间,与传统测量方法相比,能够节省70%以上的布线工作量,极大地提高了布线效率,降低了布线难度。

3.jpg

“这是一款应用于飞行员执行飞行任务中全阶段疲劳状态监测与预警系统。”柔电院技术人员向参观嘉宾边演示、边介绍,“该套系统可以实时捕捉飞行员面部和手部动作,采用非侵入方式采集ECG信号,并通过深度学习对飞行员疲劳状态进行精准检测。”除了这两款技术产品,柔电院还带来了按钮和转弯手轮检测系统等多款服务于国产大飞机的先进成果。

4.jpg

柔电院通过建立学会服务站,积极参加创新论坛、专题研讨会、科研成果展等活动,与中国商飞开展深度合作,联手推进国产民机试飞服务项目,推动国产民机研发制造和民航强国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