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实验力学千名专家云集嘉兴!我院柔电院承办第十六届全国实...
实验力学千名专家云集嘉兴!我院柔电院承办第十六届全国实验力学大会

4月24-26日,由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共同主办,我院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承办,25家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参与协办的第十六届全国实验力学大会暨重大装备实验与测试技术论坛在嘉兴举行。

来自全国实验力学领域近千名专家和学者共聚一堂,交流实验力学最新进展,共商实验力学发展大计。

全国实验力学大会每三年举行一次,是国内实验力学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中国科学院伍小平院士、方岱宁院士、杨卫院士、于起峰院士、郭万林院士,嘉兴市政府副市长盛全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副主任孟庆国、力学处处长雷天刚,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汤亚南等嘉宾参加了大会开幕式。

13.jpg

“柔性电子技术已经成为其他学科公认的由力学主导的交叉研究新方向,并在装备检测、可穿戴技术、医疗健康等领域找到巨大的应用前景。”方岱宁院士表示,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是专门开展柔性电子技术和力学领域的工程化研究,包括工艺制造技术、装备、标准等,这些研究不但能解决关键产业中的共性、关键需求,还能使学术成果顺利落地,为力学研究探索了新的发展模式。

14.jpg

会上,方岱宁院士还作了《轻量化先进结构工程》讲座,杨卫院士作了《交叉力学实验探讨——柔软、强硬、智敏》讲座,于起峰院士作了《大型结构运动与变形摄像测量研究进展》讲座、郭万林院士作了《实验物理力学》讲座。

15.jpg

实验力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不仅仅与“造飞机”息息相关,它与国民经济更是密切,它在工程建设的各个阶段都能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诸如机械、健康医疗、土木交通、能源、材料等领域,以及在航空航天等国家重大战略上有着广阔的应用。

会上,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R929总设计师陈迎春就《大型客机风洞测试需求与技术展望》、中国商飞试飞中心科技与信息化部部长杨春霞就《宽体客机飞行载荷测试需求》与现场力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展开分享和交流,同时清华大学、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所、中国飞行试验研究所等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总师、总工等也围绕重大装备技术检测等主题做了相关报告。

16.jpg

大会除主旨报告外,还设立了4个主题会场和11个分会场,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众多高校的受邀报告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特种装备实验与测试技术论坛、极端力学实验新方法、内部/无损检测新方法和大型客机结构检测与健康检测技术论坛等多个主题与参会同行进行学术交流。

除了搭建实验力学学术交流平台,大会现场有近30家力学检测设备知名企业和研究所进行现场参展,一大批高端科学仪器和装备一同亮相。这些仪器装备既有来自于高校科研院所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成果转化,也有来自相关技术型企业的研发成果,显示出了我国在重大装备领域雄厚的科研实力和转化能力,吸引了众多与会专家学者、重要行业企业界和投资机构代表参观交流,共同推动我国科学仪器的产业化发展。

大会的成功举办将促进形成新的地方、高校和产业合作模式,辐射嘉兴周边地区,渗透行业末端,推动科研、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此次学术大会将进一步凝练实验力学的科学问题、核心思想和关键技术,对于推进实验力学持续稳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