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全国首批,我院“红船号”碳纤维新能源巴士正式落地嘉兴
全国首批,我院“红船号”碳纤维新能源巴士正式落地嘉兴

8月31日,由我院军民协同创新研究院研发的全国首批18辆“红船号”碳纤维新能源巴士正式落地嘉兴,标志着嘉兴成为全国范围内首次应用碳纤维新能源巴士车型的城市。

1.jpg

为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在研究院的支持下,我院军民院携手金龙客车、中航复材等合作伙伴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将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于公共交通领域,成功研制了首批碳纤维新能源巴士。

并从产品设计、生产工艺等方面进行优化改进,实现了在新能源城市客车车身上的规模化应用,具有里程碑意义。该产品不仅是国家863成果转化项目,也是国家科工局军转民重点推广项目,将航空军用高技术应用到公共交通领域,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jpg

碳纤维新能源巴士与传统公交车最大的区别在于采用地铁式车厢的设计理念,整车采用轮边独立悬架驱动系统,全平低地板、大通道布局的特性,实现乘客一步登乘,无障碍快速通行。

3.jpg

作为全国首批碳纤维新能源巴士,同时融合航空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的新材料车身,具有“更节能、更经济、更安全、更舒适、长寿命、不腐蚀”六大优势,比金属材料整车强度提高约10%,重量减轻约30%,乘车效率至少提升50%,同等座位数站立面积提升60%以上,能耗大幅降低约15%左右,车身寿命可延长至18年,乘驾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