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巨匠集团-乌镇实验室成功签署工...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巨匠集团-乌镇实验室成功签署工业化建筑及材料协同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备忘录

6月12日,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巨匠集团和我院乌镇实验室合作共建的工业化建筑及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研讨会暨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顺利举行。我院副院长冯叶成,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刚,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研究员刘彦生,巨匠集团董事长吕耀能等出席会议。

1.jpg

2.jpg

冯叶成从新技术产业化这一关键节点出发,对协同创新中心成立的使命和责任进行了相关阐述。他表示,要真正能够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协同,关键在于长三院、乌镇实验室等科研载体,必须在产业链中发挥出研究所作为平台的桥梁作用,带动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的突破,真正把各方力量聚集到一处。

3.jpg

徐刚强调了“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一条创新链”的重要性。他指出,要大力引导一批上市企业、冠军企业整合集团创新资源建设创新企业研究院,全面推进与大院名校合作共建产业研究院。工业化建筑及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的建立,对桐乡建筑业产业链系统完善和产学研一体化体系搭建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希望以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为中心,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完善绿色建筑的研发及应用,为桐乡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4.jpg

刘彦生对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思路做了简要介绍:中心将主要围绕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相关的建筑材料、工程设计、施工工法等方面开展面向工程应用的技术研发工作,同时立足巨匠建设的工程应用体量,依托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和创新能力,结合乌镇实验室的创新管理发展模式,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数字引领的科技创新体系典范。

5.jpg

吕耀能围绕桐乡市建筑行业工业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这三大时代发展需要,对工业化建筑及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的建立表达了由衷地期待,并从企业高新材料研发技术、人才资源匹配和平台资源搭建这三大迫切需求点出发,阐述了建立协同创新中心的必要性和实际性意义。

会上,与会人员就工业化建筑及材料协同创新中心未来的发展定位、目标、研发方向、资源协同等方面展开了交流讨论。

6.jpg

研讨会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巨匠集团-乌镇实验室进行了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