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姜开春:留学成就梦想 归国绽放光芒 未来更当可期!
姜开春:留学成就梦想 归国绽放光芒 未来更当可期!

1.jpg

姜开春:“我所期望的和没期望的,在这里都做到了,因此给我的研究带来了很大的信心。”

6月9日下午,在研究院一楼的会议室里,我们终于见到了历经3个多月飞行和隔离的姜开春教授。作为浙江清华长三院海纳-动力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姜教授温文尔雅,浑身透着一股浓烈的知识分子气息。虽已入甲子之年,眉宇之间还是有一股 “纯粹感”。

2019年底,在英国求学、工作三十年后,姜开春教授作出了回国的选择。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爆发,回国的事情被一拖再拖。“微型涡轮发动机的项目在我心里,一直是要做的事情,所以我决定先将研究设备运输回来。”设备虽然回来了,但疫情之下,姜教授的回国之路困难重重,真正突破疫情重围回到中国时,已经是2022年2月19日。更曲折的是,当姜教授在上海完成隔离,初步适应国内生活之后,上海又爆发了疫情,使他来到嘉兴的脚步再次停滞。“过程虽然很曲折,但并没有打消我的念头,相反在与长三院的入职对接过程中,这里提供的无微不至的服务,让我对回国发这件事情更有信心。”姜教授这样说道。

时间回到1989年,姜开春前往英国攻读博士学位。当时,国内机电工程领域方兴未艾,而英国作为工业革命的发源地,拥有前沿领先的学术环境,让求知若渴的姜开春如鱼得水。在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取得博士学位后,他又先后在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利物浦大学和伯明翰大学任教,从讲师、高级讲师一直做到了教授、博导。

在此期间,他长期致力于微型涡轮发动机研究,发表专著和学术论文260余篇,被引用次数超3800余次,成绩显著。他所研发的不到1厘米长的全球最细汽油引擎,入选“2003年世界十大发明”,研发的高性能微型涡轮发动机曾获得2020年A级国际设计奖。

相较于目前无人机普遍使用的电池能源,姜开春教授目前研发的T-REx微型涡轮发动机具有体积小,功重比高,效率高,可以用灰氢或燃料油作燃料等特点,在排放上也将减少85%,是一种增加里程,减少排放的新型发动机,可应用在社会生产的方方面面。但在英国受到各类资源的限制,一直没有办法实现产业化,变成大家都能用到的产品。“我在英国加工一个零件可能要用7个月的时间,而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相较于英国有加工周期短,费用低等显著特点,确实有更适合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土壤。”姜教授说。

3.png

TREx发动机1

4.png

长航重载无人机

5.png

长航重载无人机

早在2017年5月研究院伦敦海纳孵化器建立以来,姜开春教授作为孵化器的专家自始至终支持着研究院工作。关于回国的决定,姜开春坦言,最初是在英国担任“红船杯”嘉兴全球创业创新大赛海外赛区等赛事评委的过程中,不断刷新对这里的认知后产生的。而研究院的办事效率和海宁政府的支持力度,是让他下定决心来到这里的根本原因。

2.png

“长三院能提供的不仅是物理空间、配套设施等,更多的是从技术研发到投资创业再到商业发展全流程的孵化支持。同样有机械背景的黄开胜院长对此项目的高度重视使我感到有了知音,院里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协助,让项目顺利落地,一切都安排的很妥当,就像回家一样。”研究院优越的研发环境、浙江省和海宁对于高新技术和创新人才的重视,让姜教授再次找到了全新的“舞台”,并持续“绽放”。

当问及姜教授来到这里最大的感受时,他感慨,“虽然英国工作的专业环境和团队条件要更加成熟,但是回来报效祖国对他来讲,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祖国机械工程事业作贡献,这是完全不一样的自豪感和人生经历。”

对于未来的愿景,姜开春侃侃而谈。他坚信,技术和人的结合才是未来的方向,未来在不少于200平方米的实验室里将包含燃气轮机装配和点火实验室、转子平衡和悬浮轴承实验室、精密加工实验室、测量实验室四个子实验室,研究院将对海纳-动力系统研究中心的研发成果、产品开发、博士后培养、吸引人才和员工队伍的建设都提供有力的支持。站在全球化背景下,实现“中西合璧“的发展,最大限度地实现技术价值,是他和团队未来努力的方向。

谈话间,姜教授也难掩对嘉兴的感激和热爱。工作之余,走路或骑行在嘉兴的绿道上,感受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精致和烟火气,是他的钟爱之一。

姜开春教授曾任英国伯明翰大学机械工程系科研主任、机械工程系高性能涡轮机械中心主任、教授、博导、英国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英国科学博士,曾担任多个著名国际学术大会主席,目前为欧盟地平线 2020、英国皇家学会、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欧洲和中东数国的国家发展和创新委员会项目评委。2022年3月回国任海纳-动力系统研究中心主任。今年初被提名2022年欧洲科学院院士候选人。